Saturday 31 August 2013

国庆日快乐!



国庆日快乐!

Sunday 25 August 2013

一度“人去楼空”死气沉沉‧顶世遗光环乔治市活了!

一度“人去楼空”死气沉沉‧顶世遗光环乔治市活了!

乔治市顶著“世界文化遗產城”的光环,走过了5年的时光,整座城市都“变了样”!



乔治市的古老建筑物非常特別,脚车也成为新兴的古蹟旅游代步工具。(图:星洲日报)

用“变了样”形容不为过,它也不是一个只带有贬义的形容词。

有谁能否认,乔治市在入遗前和入遗后,没有任何的差別呢?

说起乔治市,它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城市。它过去曾因为港口贸易而兴旺,1957年1月1日更成全马首个获英女王颁佈“城市地位”的城市,它是商业活动及人潮的聚集点,也是檳岛南区人俗称的“坡底”(市区),每每要到政府机构办事、购物等,都会选择到乔治市。

乔治市很多房屋都是由会馆及宗祠、早年的高官显要及富商家庭所拥有,乔治市的居民一般上都是向业主以非常低廉的价钱租下单位,在那里落地生根、经商和组织家庭。

殖民地政府在推行屋租统制法令时,非常严格管制房租价格,直到90年代当屋租统制法令废除后,乔治市房屋的租金就大幅度上涨,导致许多原有的租户,也是原本在乔治市经营传统小生意的住户因无法承担昂贵的租金,最终选择搬离乔治市,让乔治市一度陷入“人去楼空”的危机,不少建筑物因遭废弃而逐渐腐朽,成了危楼,乔治市的“人气”也在西南区及北区发展后,大不如前。

2008年成功入遗
沉睡老城变身“抢手货”

但到了5年前,乔治市的命运有了极大转变。

2008年7月7日大马时间晚上9时30分,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產大会上,乔治市与马六甲获批齐列《世界遗產名录》。

这2座以“马六甲海峡歷史城市”之名联合申请入遗的古城,双双躋身为世界文化遗產城的一员!

过去原本几乎无人问津,已迈向“老化城市”的乔治市,因为有了世遗桂冠而人潮再现,已沉睡多年的街道再次被唤醒,被岁月留下痕跡早前也被废弃的老房子,转眼成了“抢手货”,乔治市也再次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芒,知名度大大提昇。

与甲联合申遗增成功率
10年2度叩门换来荣誉

乔治市入遗,是经过10年不懈的努力和修改,再“三顾茅庐”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敲门,才得来的荣誉。

早年掌管檳州旅游事务的行政议员拿督纪碧真,於1992年就向时任首席部长的丹斯里许子根建议檳州政府应开始保护州內的古蹟建筑物,为乔治市申遗铺路。

檳州政府於1999年表达了乔治市申遗的意愿,当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区青年諮询非政府组织主席拿督余添山的协助及建议,並与古蹟爱好者邱思妮合作展开申遗工作,获时任教育部在的拿督斯里纳吉认同,草擬审议报告书。这是檳州第一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敲门”。

无论如何,申遗之路不易走,因为最重要的是乔治市是否符合世遗资格,虽然乔治市古城的面积大,具有宽度,但歷史深度不够,后来就邀请较具歷史深度的马六甲加入,2座城市联合申遗,增加成功率。

檳甲初期“各自为政”2度碰钉

然而在联合申遗的初期,檳城与马六甲“各自为政”,在草擬申遗报告书也分別行事,2004年提呈的报告书因资料不足,也没有签名,加上联合国改变申遗程序並引进世遗管理计划的条例,使第二次的“敲门”再次碰钉子。

之后乔治市与马六甲申遗委员会联合起来,重新包装及草擬报告书,委员会巧妙地以乔治市与马六甲齐为“马六甲海峡歷史城市”,曾是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道及东西文化交融中心,申请入遗,初步概念也获得世遗委员会接受。

让评审专员印象深刻
盂兰胜会姓氏桥记一功

国际古蹟遗址理事会专业评审员於2007年8月28至29日到乔治市及马六甲评审,由於当时適逢农历七月乔治市各街区正庆祝盂兰胜会,酬神大戏及歌台演出非常热闹,让专员对乔治市的文化庆典留下深刻印象。

另一个让评审专员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姓氏桥,特別是姓周桥仍保持聚族而居的生活面貌,这些被专员形容为“活古蹟”的非物质文化遗產,也在入遗事件上记一功。

但是“世界文化遗產城”並不是一项永久性的荣誉,当初入遗的3个普世价值,即物质遗產(古蹟建筑物)、非物质遗產(活古蹟)及文化,哪一样“不合格”,这项荣誉都隨时会被检討褫夺……在这繁华的背后和入遗5年后乔治市,无论在政经文教上都已大不同,但任何改变都足以“牵一髮而动全身”,所以乔治市的入遗前、入遗后及未来的路要怎么走,都成为了值得探討的议题。

~以上新闻转载自星洲日报~

Saturday 17 August 2013

8至11日仍属热门景点‧升旗山迎1万301人次

8至11日仍属热门景点‧升旗山迎1万301人次

升旗山再次证明是檳城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

本月8至11日的开斋节假期,迎来了3万5千763人次旅客上山观光纪录,其中在开斋节次日(9日)吸引1万301人次上山,为过去3年来的新高。

檳城升旗山机构昨日(15日)发表文告说,今年参观人数比往年多,但是排队买票乘搭缆车的人龙並不长,平均每小时载送900人上山。

该机构建议在这几天的学校假期,游客乘搭快捷通204號巴士到升旗山脚下,並且在傍晚时段上山欣赏美景。

(星洲日报/大北马)

古迹区巷弄窄易酿车祸

违规泊车 游客穿梭 古迹区巷弄窄易酿车祸



狭窄不容许车辆进出的四方冷, “顺理成章” 成为违例泊车的首选?

槟岛古迹区安全敲警钟!在未有效管制下,古迹区内狭窄紧迫的街道处处可见违规停泊车辆“占据”两旁车道,导致观光客客必须“与车同行”,一些贪方便的脚踏车骑士反方向行驶,险象环生。此外,也轻易成为攫夺匪的下手目标。

乔治市古迹区内的热门景点和壁画区就有如一个迷宫般,游客都爱人手一份路线图穿梭其中寻幽探密,不过他们走的并非宽敞的大路,而是狭窄的小巷,这些巷弄虽只有一边车道路旁准许停车,不过一些冥顽不灵的车主却把车泊在另一边已画上黄线的车道。

《南洋商报》

Thursday 15 August 2013

耗300万9月开幕 槟新景点水上探险乐园

耗300万9月开幕 槟新景点水上探险乐园



“水上探险乐园” 达到德国海军的安全指标, 相信将掀起一股热潮。

耗资300万令吉的东南亚首个“水上探险乐园”(Wet World Wild Adventure Park)将于9月正式在槟城峇都丁宜“开幕”,槟州首长林冠英希望这可成为槟城的新景点。

林冠英指出,“水上探险乐园”是由乐园概念及服务有限公司(TPCS)与槟州环球发展机构共同呈现,也是槟州第二个主题乐园。

“希望这能让槟城成为古迹及文化之都之外,另一个吸引游客的景点。”

他是于周三早上,在光大28楼召开记者会时,这么说。出席者包括该公司总执行长兼OWG集团主席拿督许展强及拿汀周念芳、第二副首长拉马沙米、丹绒区国会议员黄伟益、丹绒武雅区州议员郑雨周及浮罗池滑区州议员叶舒惠等。

置安全网防水母入侵

拿督许展强指出,这个以乐趣及运动为主的水上探险乐园是使用德国的科技,同时也达到了德国海军的安全指标,非常安全。

“此外,我们也会置放数层安全网在四周防止水母进入,确保玩客的安全。”

他说,有关乐园将有5个阶段,预计在1年内完成,但进度及各阶段的设计,则将视首阶段的反应后再定夺。

“至于占地1英亩首个阶段,我们会不时更换游戏的设计,以让玩客有不同的乐趣。”

他说,他们也打算在马六甲、波德申及布城设立“水上探险乐园”,惟目前正在商讨当中。

“此外,我们也计划在其他国家如新加坡及巴厘岛设立水上探险乐园,也计划各国举办探险比赛,各国胜利者也会比赛一争高下。”

据了解,这个“水上探险乐园”地点为硬石酒店附近的海域,时间是早上8时至傍晚6时,入门费为每人30令吉,每次两小时。

~以上新闻转载自南洋商报~

Wednesday 14 August 2013

大山脚 上山下海生态旅游

大山脚 上山下海生态旅游



牛河村通往孟光水坝后部, 沿途可欣赏到最美湖光山色,整个行程约费时3小时。

近年来,生态旅游无论在国内或在国外,开始大行其道,许多人在出外旅行时,除了到一些传统旅游区,也喜欢到一些天然环境中生态旅游,体验一下自己平时生活中接触不到的层面。

大山脚虽然是传统市镇,可是周边也有不少地区可供生态旅游,这回《南洋商报》介绍三个地区上山下海。上山的是靠近孟光水坝的“舒宁顶”,去体验“好景众人赏”的乐趣;另一处是平地的牛河村(双溪里武村),可进行“圣洁之旅,窥探牛河村”;下海则是柔府汽车城的“柔府汽车城河流及公海之游”生态旅游。

说到舒宁顶,一踏入这地方,还真的是透着舒服与宁静,难怪称为“舒宁顶”。

舒宁顶其实是私人地段,园主王进财在10年前购下这块地皮后,就慢慢地整理环境,在越做越起劲下,环境也越来越美观了,最近两三年索性开放给民众体验这美好环境。每逢周末或假期,脚车队、爬山队、运动人士及休闲人士等到来运动休闲及拍照,也有一些人到来露营及住宿。

园主在收购地皮时,那只是一片果园,有60多棵榴梿树,过后园主再多种,目前已有120棵榴梿树了。如果在榴梿季节到舒宁顶,还有机会享用到如红虾、猫山王、黑刺、葫芦、青皮等名种榴梿。

附近还有菜园,豆蔻树,园主带领着记者来“游花园”时,一一介绍身边的树木蔬菜,这是洛神花……这是平时吃的番薯叶……这是会结佛手的果树……这结藤上的果实就是百香果……

种草药任人采摘

他甚至还种草药,他说,如果有需要尽管摘。

由于舒宁顶海拔高,凉风习习,景观又美,从远处眺望,可以看到槟城大桥、光大、槟威海峡,在某些时候云海、彩霞、夜景,一切美丽的景色都可在这座山顶上欣赏到,尤其是黄昏及雨后的景色,沐浴在这片大自然中更是心旷神怡。

如果是从武拉必路前去的人,到了红绿灯前转左(右转是去孟光水坝),在路口处就可看到“舒宁亭”的指示牌,再沿着山区走一段约一公里路段,就能抵达山顶了。

地方上的人还为“舒宁顶”提了四句充满诗情画意的诗句,赞颂舒宁顶的美好风光:“舒然彩霞下,宁静度黄昏,顶上建庄园,好景众人赏。”

在山上还有度假屋,可供游客入住。王进财说,当地海拔高,蚊子也少,如果要上山住宿或在榴梿季节品尝榴梿,就要先联络他,好让他安排。

威中最小新村牛河村高山环绕

距离大山脚市区仅咫尺之遥的双溪里武“牛河村”(Sungai Lembu),远离城市喧嚣接近大自然,并留下拥有百年历史的古迹,加上浓厚的乡区文化气息,在这块净土进行“圣洁之旅,窥探牛河村”生态旅游最适合不过。

这座堪称威中最小的新村,也号称小客家村,是从大山脚通往居林路途中转左进入,或从孟光路直接进入,在弯曲小路越过高山丛林,约数公里路后才可抵达牛河村。

与孟光水坝毗邻的牛河村被高山丛林环绕,从早期逾百户人家,到年轻人选择朝外发展而人口逐渐减少,现在仅剩逾七八十户人家。

在牛河村土生土长的杨庆传说,这趟“圣洁之旅,窥探牛河村”,首先从武吉士来雅“牛河山”

开始,登山探索百年白树王。不过,要亲睹白树王须经历超过1小时攀山越岭之旅,但沿途可享受大自然及阵阵微风带来的野花野果香味。

当真正看到白树王的庐山真面目时,访客肯定会感到惊讶不已,庞大树根出动10人也环抱不了。此外,游客也可居高临下远眺大山脚及居林的景观。

然后,进入于1952年经过移民政策形成的牛河村,品尝杨庆传与太太李惠芬研发的黑芝麻香饼“牛河饼”。虽然牛河饼概念源自怡保鸡仔饼,但这片约7克重的牛河饼薄如羽翼,而且香脆可口又健康。接着访客可选择前往蜜蜂园了解养蜂业者如何制作蜂蜜;或者嫩椰园饮新鲜的椰花酒。

较后,午餐则在绿色园林餐馆“春之乡”享受客家菜或野菜菜肴,譬如客家猪脚、梅菜扣肉、酿豆腐、过沟蕨菜(Sayur Paku)及山栳叶,或者在竹林间鱼群里茗茶闻茶香。

午餐后的“重头戏”是拥有131年历史的耶稣圣心堂(Sacred Heart Church),当年在打锡肚(Pagar Teras)约占地3英亩的耶稣圣心堂建于1882年。

鉴于兴建教堂的神父属于巴黎外方传教会,所以教堂外形多处沿袭著名的巴黎圣母院的建筑风格,同时也融入中华文化色彩。不过,这座百年历史教堂已年久失修而荒废多时,多数建筑物已倒塌并只留下钟楼及围墙。

大伯公石炉拥123年历史

杨庆传说,其实这里仍有许多值得推荐的景点,驻守在牛河村逾40余年的福德祠,里面供奉着刻着光绪16年的大伯公石炉,至今已有123年历史。此外,仍在修复及美化的“牛河井”,当年逾百户人家皆依靠10口水井过活,目前仅剩最后一口井了。

“此外,牛河村可通往孟光水坝后部,有山路沿途可欣赏到最美湖光山色,可让访客犹如置身在中国九寨沟,整个行程预料费时3小时。不过,由于孟光水坝正在进行扩建,目前山路暂时关闭。”

谢绝临时访客

有兴趣参与这趟“圣洁之旅,窥探牛河村”生态旅游,可提早通过面子书“牛河村”联络杨庆传,谢绝临时拜访的访客。

搭艇游河 寻幽探秘找美食

当你来到集合汽车、美食、娱乐及购物概念的柔府汽车城,谁会想到走入后巷的临时码头乘搭小型游艇穿越柔府河域、槟城海域及淡汶河域,便可通过“柔府汽车城河流及公海之游”窥探各式各样的自然生态环境。

这趟“柔府汽车城河流及公海之游”生态旅游全程费时逾4小时,从河域走入海域再重返河域,当小型游艇川行在柔府河域时,才发现别有洞天,两岸沼泽河畔的植物如亚答树及海桑,以及猴子、禽鸟及貌似鳄鱼的四脚蛇,犹如川行在国家公园。

在靠近槟城海域的柔府河域河口处,仍可看见传统式渔村,渔民将各自渔船停泊在河岸旁,经过这里时还可与居住在河畔上的孩童招手打招呼。

当小型游艇进入槟城海域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槟城第二大桥,还有不期而遇的白鹭、老鹰、飞鱼及海獭等。

然后,船夫将小型游艇停在海中央,让游客将捕捉花蟹的器具抛入海中碰碰运气,但所捕获的花蟹须回归大海,以免破坏自然生态。

然后,船夫带领窥探槟城大桥的神秘面纱,让游客近距离观看槟城大桥构造,然后在桥底下转圈,并选择最佳角度与槟城大桥拍下大合照。

小型游艇带领参观海上养殖场,了解有关海上养殖场的操作方式,并亲手给鱼儿喂食。然后,再停泊在峇都加湾阿曼岛,让游客在午餐时间享用新鲜美味的海鲜,如大虾、花蟹及濑尿虾,还有著名虾面,鲜甜的海鲜绝对让你吃到吮手指。

这项“柔府汽车城河流及公海之游”从2012年开始,目前已带领出游超过70趟,如今更在槟岛瑞典咸码头让游客上小型游艇。

有兴趣投入自然环境怀抱的游客,不妨向柔府汽车城查询“柔府汽车城河流及公海之游”生态旅游。

~以上新闻转载自南洋商报~

Friday 9 August 2013

“业者要让旅客留难忘体验”

“业者要让旅客留难忘体验”‧林冠英以歌授教唱出期盼



“Unforgettable,that's what you are……(你是那么的难忘)”,林冠英以歌授教,要旅游业者让旅檳客留下难忘体验。(图:星洲日报)

檳州政府主办第一届檳州旅游蓝图工作坊,与百名旅游业者针对檳州旅游8项旅游项目闭门脑力激盪;檳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以歌授教,唱出一句爵士钢琴家纳京高尔的名曲《难忘》,要旅游业者让旅檳客留下难忘体验。

“Unforgettable,that's what you are……(你是那么的难忘)”

林冠英昨天为第一届檳州旅游蓝图工作坊主持开幕礼,他唱出纳京高尔(Nat King Cole)名曲《Unforgettable》中的一小句,作为长达约30分钟、充满活力的致词句点。

虽然首长的歌声未达国际水准,但这么的一句就可以有效总结首长对於檳州旅游业者的期昐,刻画出檳州旅游发展的重心。

他致词时说,檳州需向旅客推销新旅游產品、新节目和难忘的体验,確保这“铁三角”为檳州旅游带来持续的发展。

开幕礼后,百名旅游业者与政府官员进行一天的脑力激盪;“出关”后,他们將推出檳州旅游蓝图,供州政府在作决策时参考。

玛丽安:五星级酒店租金涨25%

马来西亚酒店业者公会檳州主席玛丽安说,刚出炉的数据显示,相比去年,檳城13家五星级酒店的套房租金在今年涨了25%。

各酒店长期爆满,如连威省也开始有新酒店开办。林冠英在致词时说,旅游业是全球中发展得最快的领域之一,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的数据,2012年有约10亿人在全球各地旅游,东南亚国家吸引了7千480万人,增长率达10.14%。 “去年,有约2千500人次旅游抵马,609万人次旅檳,让檳州的旅客人数排名全马第三。”

他说,我国的服务业(包括旅游业)在今年第一季的成长率是5.9%,比去年增长0.2%;由於製造业的成长率从去年(第一季)的4.4%降至今年(同期)的0.3%,所以檳州有需更关注旅游发展,以“支援”微跌的製造业。

罗兴强:参与业者来自多领域

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罗兴强说,这8项旅游项目是邮轮、饮食、生態、教育、古蹟、医药、运动和会展。参与的业者包括酒店、旅游景点、厨师公会、活动策划公司、旅行社等业者。

这项工作坊获英迪及其他相关单位支持协办,旅游部也派了檳州旅游局的副主任罗基出席。

林冠英在新闻发佈会上说,之前的旅游部和州政府欠缺合作,但在新旅游部长上任后,情况已获改善。

檳旅业突飞猛进
交通工具日达8万辆

每天来往檳城大桥的交通工具达8万辆,檳城13间五星级酒店房租涨25%,乔治市入遗后,檳州旅游业突飞猛进。

林冠英说,2008年时檳城大桥每天平均有6万辆交通工作来往,繁忙期会增至8万辆;但如今的檳城大桥,每天平均就有8万辆交通工作来往,繁忙期会达11万辆。

(星洲日报/大北马)

整合民宿规划配套 开发浮罗绿色旅游

整合民宿规划配套 开发浮罗绿色旅游



■ 理查拉菲克(左)和希尔米共同召开记者会,讲解推广浮罗旅游计划。

卫生部副部长兼浮罗山背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希尔米向北马经济走廊执行机构(NCIA)建议,整合当地民宿业者及规划旅游配套,进一步开发浮罗绿色山城的旅游潜力。

他说,浮罗山城至今仍完好保留的绿景是独一无二的旅游特色,很多外国人来到槟城宁愿不入住星级酒店,反而来到浮罗山城投宿当地民宿,为的是体验当地生活文化。

“目前浮罗约有百多家民宿业者,但旅游推销方面仅止于民宿,其他旅游卖点似乎没有加以推广。或许我们可以重新整合这班业者,然后规划可同时推广浮罗文化特色的配套,如品尝当地美食、骑脚车游山城等。”

他也建议当局不妨在浮罗开辟多一道入口方便游客,毕竟国家公园目前只有直落巴巷一道入口。他在该机构配合开斋庆典后,在记者会发表谈话。当日共120名来自浮罗国会选区的弱势家庭接领开斋援助品。

希尔米提出的建议,正和北马经济走廊执行机构放眼在今年大力推广旅游业计划不谋而合。该机构首席执行员拿督理查拉菲克指出,北马以往的经济支柱主要是农业和制造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旅游业已逐渐崛起。

~以上新闻转载自光华日报~

水上德士开始载客

曹观友笑称减少塞车 水上德士开始载客



这艘取名为“Lady Martina”的水上德士,将载送游客来往依恩奥酒店及海峡岸。

投入110万令吉运作的全槟首个水上德士,正式投入服务,掌管槟州交通道路管理的行政议员曹观友笑称可减低路上交通阻塞。

盼开创新交通系统

曹观友指出,“水上德士”计划原有概括在2013年槟州交通大蓝图及北部经济走廊执行单位(NCIA),但却面对费用问题。

“希望北部经济走廊执行单位可以重视这个问题,让水上交通成为槟州的主要交通工具,开创新的交通系统,如从峇都丁宜到直落巴巷等,或是从槟岛到威省等。”

他是于周三早上,在依恩奥酒店推介“水上德士”时这么说。

出席者包括该酒店企业策划董事蔡剑莲、升旗山区国会议员再里尔及浮罗池滑区州议员叶舒惠等。 年耗50万维持运作

蔡剑莲指出,他们共耗资了110万令吉来推行这项“水上德士”计划,其中包括价值84万令吉的巡航渡轮及研究费用等,同时也耗资1600万令吉在海峡岸设立码头。

酒店住户10元买船票

“此外,我们每年也必须耗资50万令吉来维持水上德士的运作,包括船长的薪水、汽油费及维修费等。”

这艘“水上德士”每天都会运行,依恩奥酒店住户可以10令吉购买船票,公众也只需在海峡岸消费50令吉,即可买两张各价值10令吉的船票

~以上新闻转载自南洋商报~

Thursday 8 August 2013

Monday 5 August 2013

引入外国技术 槟10月迎第二主题公园

引入外国技术 槟10月迎第二主题公园



林冠英与出席的旅游、酒店、医药及教育界代表。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透露,继直落巴巷主题公园于去年对外开放后,槟州将在今年10月迎来第二项主题公园,协助推动槟州的经济与旅游业发展。

据悉,这项主题公园是引入外国技术,不过,首长以暂时不便透露任何详情,包括设立主题公园的地点、投资额及投资公司等,要求媒体耐心等候至10月才作进一步公布。

槟旅游大蓝图工作营

他也揶揄前朝政府,执政50多年来对在槟州设立主题公园只讲不做,民联政府执政短短5年内,即引入了具国际水准的直落巴巷主题公园。

他是于今日上午在槟城英迪国际学院出席主题为“槟城———作为亚太区域的环球旅游枢纽”2013年槟城旅游大蓝图工作营致开幕词。

出席者包括槟州行政议员林峰成、罗兴强、英迪国际学院院长叶少梅博士、大马酒店协会槟城公会主席玛丽安哈里斯及旅游局驻槟城副总监罗基达汕。

3点打造区域旅游枢纽

他说,槟城要成为亚太区域的环球旅游枢纽,就必须要从3项显著的旅游架构做起,即(一)产品、(二)活动节目,以及(三)让人留下难忘的经验,三位一体,而要介绍槟城当然少不了槟城的道地小贩美食,以及升旗山等的生态旅游、教育及医药旅游等。

他说,槟州的游客量可以从槟城大桥的每天交通量从5年前的每天工作日的6万车流量剧增至目前的8万辆,至于旅游旺季则从以往的8万辆剧增至11万辆。

设第二私人会展中心

林冠英说,除了主题公园之外,槟城也即将迎来第二项私人会展中心,而这项由国际著名SUNTEC公司投资3亿5000万令吉的会展中心,将设立在IJM置地的The Light发展计划前的填土地段,已于去年开始展开填土工程,预料将在2018年落成,带动槟州旅游业。

他说,作为德资的新加坡SUNTEC会展中心管理层,该公司到大马设立会展中心没有选择吉隆坡而到槟城,相信该公司已做好市场调查,而以槟城的旅游量以及国际游客的人数,足以容纳2个会展中心。

鉴定6领域推动槟旅游

掌管槟州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行政议员罗兴强希望透露这项为期一天的2013年槟城旅游大蓝图工作营,可以鉴定槟州的6项主要旅游领域,包括古迹、生态、会展中心、医药、美食及教育旅游,以全力朝向这6个领域推动槟州旅游业发展。

他说,这天的这项工作营由槟城环球旅游有限公司主办,获得英迪国际学院及大马酒店协会槟城分会协办。

大马酒店协会槟城分会主席玛丽安表示,槟州的13间星级酒店的2012年客房收入,与2011年同比剧增25%,显示槟州旅游业的增长以及游客的剧增。

~以上新闻转载自南洋商报~

Thursday 1 August 2013

未列美食册子 “落榜”食肆网络博出名堂

未列美食册子 “落榜”食肆网络博出名堂



一些在坊间有知名度的咖啡店, 并没有列入槟城美食册子内。

不必靠州政府宣传,未名列槟城美食册子的食肆业者认为靠网络宣传更夯!

由槟城旅游发展委员会出版的槟城美食“亚洲美食天堂”手册里,列出了槟州29项食物,包括了鸡鸭饭、扁担饭、海鲜、椰浆饭、马来饭、粥、蕉叶饭、云吞面、叻沙、果条汤、咖哩面、炒果条、沙爹、猪肠粉及罗吔等。而在该册子中,除了列出了食物的种类外,当局也针对各个的食类,列出店家及地址。

在该册子所列出的店家之中,有不少是已经有一定口碑的店家,不过当中也少了不少在坊间知名的店家。不过,那些已经有一定知名度而没有“入榜”的业者,对于“落榜”于槟城美食册子一事,不但不在意,反而认为不需要册子的宣传,因为食客已经帮他们在网络上宣传。

食客网上做口碑

坐落在夜兰亚珍并且已经有60年历史的一家果条汤业者指出,虽然没有被列入该册子内,但是他们的食客有帮他们在网络上宣传,也已经是一种宣传了。

“我们的果条汤已经做了两代,靠的是食客的宣传,比如公公带着孙子来吃,所以大部分的顾客都是老顾客或是上班族,以本地人为主。”

不过,她指出,近年来也有不少游客的顾客,而且又是回头客,而这些游客是通过网络而知道她的店。

游客多先浏览美食部落格

一家位于古迹区内,薄有名气的传统咖啡店业主也认为,他们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以及稳固的生意基础了,所以即使没有被纳入槟城美食册子内,他们也是无所谓。

其实,在网际网络已经成为另一种媒体后,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专写美食的部落客,同时游客在未出发旅游前,都会上网做功课,参考网民对当地美食的介绍和评语。

“口味”最重要

一名没有入榜的小贩质疑该“入榜”的标准,他表示“入榜”与否都是出版者的决定,而且都是选择已经有知名度的店家来宣传,或是和当局有联系的店家。

“但是,口味因人而异,如果游客以册子的名单来觅食,如果口味不合也是可以影响游客对槟城美食的印象。”

罗兴强:遴选看素质知名度

据本报向掌管槟州旅游发展委员会行政议员罗兴强的了解,该美食册子的“入榜”准绳是以知名度和素质作为标准。

“我们是通过外包的印制商来调查后,才筛选出应该列入的店家。”

他也透露,该委员会已经第四年出版美食册子,而最近的版本是在约一个月前出版,而里面的店家一般上并无异动,而且会每半年更新一次。

他说,除非是接获有人投诉,比如价钱不公道等,否则当局是不会删除册子内的店家资料。

李永光:美食册子欠公平

本地社团领袖拿督李永光表示,州政府出版只列出部分饮食业的资料是有不够全面和欠妥善。

“州政府所出版的美食册子,不应该列出店名,这样对其他店家不公平。”

他说,这本册子带有宣传的成分,所以州政府不应该为任何的店家做宣传,除非是广告则另当别论。

他透露,他常带外地朋友到槟城寻美食,遇到一些不在“榜内”

的小贩有向他反映说,州政府只选择性的列出店家或小贩的做法是不公平。

他强调,由州政府出版的美食册子相对性的有公信力,所以如果州政府只是列出甲店,那么游客就只会去甲店,那么就对乙丙店不公。

他也建议,槟城的大排档和传统的酒楼也是槟城的美食之一,但是当局却没有宣传这方面的美食。

~以上新闻转载自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