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August 2016

国庆日快乐


公共脚车租借系统料明年启用 槟25据点让你租铁马

公共脚车租借系统料明年启用 槟25据点让你租铁马



杨健聪(左4)颁赠衣服予林冠英(左2),尤端祥(左1)及黄继樑(左3)陪同。

全马首个耗资185万令吉的公共脚车租借系统,将预计明年即可启用。此项系统是由槟城Fast Rent Bike有限公司所操作。

槟州首长林冠英表示,公共脚车租借系统共有25个据点,其中乔治市为主要据点,其他据点也包括海峽港口、葛尼广场、百丽宫广场、加巴星大道及皇后湾等。此外,州政府也建造长达80公尺至100公尺的沿海脚车道,分别是从海峽港口到槟城国际机场,及从直落巴巷至苏丹阿都哈林大桥。

这也是槟州迈进国际化城市的起步点之一。他于今日上午出席公共脚车租借系统推介礼时,如是表示。他提及,民众可在任何的25个据点租借脚车,也可归还予任何一个据点。这系统是让民众以脚车代替其他交通工具,同时可避免交通阻塞现象及降低环境污染。他续说,当轻快铁成功落实竣工以后,民众可乘搭轻快铁再租借脚车到目的地。

槟城Fast Rent Bike有限公司总监杨健聪表示,借租脚车系统只需要一张通行卡或二维码(QR Code)即可租借。民众可在手机下载应用程序软件,扫描二维码即可租借,或申请通行卡。但两者皆须以银行信用卡注册。

至于价钱方面,他说,民众可自行选择通行证天数,以1天的通行证为例,全天租借脚车只需付3令吉,首半小时是免费,接着每小时将收费1令吉。这种做法是鼓励民众租借脚车及归还脚车。他提及,若遗失脚车须罚款1500令吉。

槟岛市政厅建筑组主任尤端祥指出,预计明年该系统便可全面启用,届时将有250辆脚车分布于25个据点,但每据点的脚车数量须依据地方大小,再作决定。另外,首批120辆脚车于今年年尾即可使用。

宏升集团续赞助活动2年

林冠英也出席由G Club自行车俱乐部主办,槟岛市政厅协办,宏升集团(Ideal Property Group)所赞助的第8屆“骑出脚车道”活动,为其进行挥旗仪式。

G-Club自行车俱乐部主席拿督林世源表示,由于经济低迷,原以为今年会是最后一次举办该活动,但获得宏升集团继续赞助活动多2年。

现场出席者尚有,宏升集团首席执行员拿督黄继樑、林冠英伉俪周玉清、市议员黄顺祥等人。

~以上新闻转自光华日报~

手作艺术家协调赋新生 锦绣文化市场重出发

手作艺术家协调赋新生 锦绣文化市场重出发



走过10年的锦绣槟榔文化市场,即将迎来新气象。

走过10年的锦绣槟城文化市场,本月起由手作艺术家李丽娟(Queen Lee)全面协调,预料将为文化市场带来全新气象,注入新生命。

锦绣槟城文化市场(Little Penang Street Market)可说是槟城经营最久的文化市场,在乔治市入遗之前的2006年,多数人都还未意识到文创的重要时,槟城已经有一班人联合创办这个文化市场,给本土文创人一个展示与出售作品的平台。

如今这个文化市场已走过10年,也即将迎来另一次改变。多年来致力推动本土手作艺术的李丽娟,已接手成为文化市场协调人,预料将为文化市场带来另一番新气象。

约有40空置摊位

李丽娟与锦绣槟城文化市场其实早有渊源,在她经营自己的店面之前,也曾在文化市场摆卖手作产品。她对文化市场有种情意结,是促使她接下这份协调工作的原因之一。

目前李丽娟的挑战之一就是重整文化市场,物色合适的摊贩。她受访时说,文化市场内大约有102个摊位,但目前有大约40多个空置,她必须找人来填补这些空置摊位。

她说,未来的文化市场的形式并不会有很大变化,基本路线还是一样的。不过由于她最擅长的是手作,以后的文化市场肯定会纳入更多手作元素。

例如,接下来每月的文化市场都会有不同主题。9月份的主题是中秋节、10月主题是屠妖节、11月主题玩米饭元素、12月则是圣诞节。李丽娟配合每个月的不同主题,会举办不同的小型工作坊。这些工作坊适合每一个到文化市场来逛的人参与。

锦绣槟榔文化市场接下来依然会在每月最后一个周日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在槟榔律上环举行。

打造临时艺廊

锦绣槟榔文化市场本来有一个小空间,供本地一家画廊展示画作。如今这家画廊已跟文化市场停止合作,李丽娟将把这个空间打造成临时艺廊,让不同艺术家展示作品。

她说,那里将成为一个对所有艺术家开放的空间,尤其是新进艺术家。虽然那个空间并不大,但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向大众展示作品。艺术家可以在现场向公众介绍自己的创作。

她说,只要符合那个空间,他们可以接受各种形式艺术品在那里展出。但考虑到那里是公共场所,内容涉及宗教、色情、种族等敏感元素的作品将不接受。

“这个临时艺廊可说是没有门槛,没有年龄限制。即使是小孩子,只要很有艺术天份,也欢迎来展示作品。退休后学画的乐龄人,也可以来分享作品。”

有兴趣了解更多关于锦绣槟城文化市场的人,可以联络李丽娟016-4314452。

私藏杂志任人阅

李丽娟在锦绣槟城文化市场也有一个自己的小摊位,这个摊位与其他摊位不同的是它无人看顾,桌上只排满各种杂志和一杯水。原来这是她邀请各方朋友来翻阅杂志的空间。

这些杂志都是非主流文化杂志,有些是她从国外订回来的。她说,平时大家没有甚么机会阅读这些杂志,现在她就把自己收藏的拿出来,供大家现场翻阅。

她也放了一张排满杂志的桌子与几张椅子,任何人都可以坐下来翻一翻,要坐着翻一个下午也没人打扰。李丽娟计划除了杂志,接下来每个月她还会放自己喜欢的书籍供人阅读。

她认为,这个书香空间有无限可能,以后他们还可以举办小型的阅读分享、交流会等。

~以上新闻转自中国报~

Sunday 21 August 2016

开拓威省新景点 旅游局推出观鸟配套

开拓威省新景点 旅游局推出观鸟配套



■张龙大(左起)、乔纳森、麦姆娜、哈伦皮鲁斯、希山慕丁、陈子英,欢迎游客前来威省观鸟。

开拓威省新景点,大马旅游局(Tourism Malaysia)推出观鸟旅游配套,邀请您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态之旅。

该局槟州分会主任哈伦皮鲁斯说,该配套主要是推广威省观鸟旅游业,同时改变本地和外国游客的心态,并非只有槟岛适合旅游。

他说,虽然观鸟旅游收费昂贵,只拥有小众市场,但经济收益非常可观,生态旅游业拥有极大潜能的发展。

“通常一个5天的观鸟配套,可要价高达1万5000令吉,包括住宿、膳食、交通、导游等所有安排。”

他今早出席该局为旅游业者举办的观鸟旅游配套工作坊,召开记者会时这么说。

该配套也获得大马自然协会、大马半岛野生动物保护及国家公园局(Perhilitan)、槟州森林局、及槟州民宿协会的合作。

经济收益可观

该局旅游配套发展部门副主任希山慕丁说,观鸟配套与其他如城市导游或景点导游配套不一样,普通配套一天只需约300令吉,但观鸟配套一天至少要付1500令吉。

“我们非常需要威省的民宿,配合这个配套,推广观鸟旅游业。”

威省市议会主席拿督麦姆娜说,观鸟不仅对自然环境负面影响小,还可带来可观收入。该会也会配合大马旅游局,提供宣传和设施上的便利。

该工作坊共吸引了60名旅游业者参与,包括11间民宿业者,和15家旅游公司成员。

出席者包括威省市议员张龙大、旅游及文化部官员乔纳森、大马自然协会成员陈子英。

陈子英:威省380余种鸟类
4观鸟最佳景点

陈子英说,全槟共有超过420种鸟类,其中在槟岛有400余种,威省则有380余种。

他说,威省4个地点是观鸟最佳景点,即日落斗哇、亚希淡达兰森林、威南浮罗武隆及武吉班卓。

不过他说,目前专业观鸟导游员非常短缺,全马只有不到10人。因此该组织将积极配合大马旅游局,培训更多专业的观鸟导游。

麦姆娜也说,为了推广威省,该会如今已推出第三版的威省旅游地图手册,让民众和游客免费取阅。

另外,槟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也特别推出“槟州观鸟生态旅游”手册,清楚列明观鸟的最佳景点。

~以上新闻转自中国报~

Sunday 7 August 2016

方力申游槟城 “叹”美食吃榴梿

方力申游槟城 “叹”美食吃榴梿



香港艺人方力申到访槟城,”叹”美食,吃榴梿!

如果这几天你在街边品尝小食,突然看到时常在荧幕上出现的熟悉脸孔方力申,不要觉得惊讶,他的确在槟城游走,大快朵颐。

眼尖的网友周二放上方力申出现在汕头街照片,当时方力申正在“粿汁”档口前拍照,准备品尝槟城道地美食。

~以上新闻转自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