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August 2011

料3年后竣工 北海火车站拆旧建新

料3年后竣工 北海火车站拆旧建新

马来西亚铁道局北海火车站将换新装,目前正进行拆除旧火车站,原地兴建新火车站包括火车轨道整个工程料在3年后完工。

据该局北马营运及市场执行员纳查鲁汀受询时指出,随着原有的火车站拆除后,当局在8月5日已安排迁移至附近临时的火车站,以继续操作。

他说,这项工程进行后,至今并没有接获乘客们的投诉,毕竟旧有与临时火车站地点距离不远,不会造成很大的不便。

下雨天须淋雨

少了有盖走廊,若下雨天,乘客从临时火车站到渡轮码头必须冒雨行走!

纳查鲁汀指出,虽然工程的进行对乘客影响不大,但从旧有火车站步行到渡轮码头有遮盖走道,现在临时火车站至码头走道“空荡荡”,若下雨乘客必须等待雨停,否则就冒雨走过。不过还没接获任何投诉。

他表示,尽管当局有要求在走道上建遮棚,但是范围内有罗里出入,不适宜兴建,也不实际。

他披露,该项提升工程是双轨火车计划的一部分,也是配合槟城中环广场工程,因此原有的火车站也必须提升。

~以上新闻转载自光华日报~

8分钟烟花压轴 升旗山916办系列庆典

缆车延长服务●8分钟烟花压轴 升旗山916办系列庆典

升旗山机构将以8分钟炫丽缤纷的烟花,庆贺916马来西亚日!

打破“入夜沉闷”的关卡,槟城升旗山发展机构将在9月16日,在升旗山上举行一系列文化庆典活动,而晚上9时30分燃放的7至8分钟烟花,则是当晚活动的压轴环节,让出席的公众,不仅可以观赏到槟城美丽的夜景,还可以体验高山欣赏烟花的乐趣。

升旗山机构市场及宣传高级副经理吴金津受询时表示,主办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为纪念沙巴和砂拉越1963年9月16日加入了马来亚,并成为马来亚联邦一员。因此,配合916马来西亚日,所有来自沙巴及砂拉越的居民,只要在当天出示身份证,即可获得免费乘搭新缆车的服务。

吴金津透露,当天的文化庆典活动,少不了三大种族的文化表演,如歌舞表演、舞狮助兴等。值得一提的是,升旗山机构还特别邀请了一些小贩在升旗山上摆卖本地小贩美食,不管是本地群众,还是海外游客,都可以享受一站式的美景美食。

延长服务至10时30分

9月16日的马来西亚日庆典,是升旗山新缆车启动以来,首次在升旗山山顶上举行的大型活动。因此,当天的缆车,也将延长服务至晚间的10时30分。

一般上,升旗山缆车服务只到晚上8时,为配合这项活动却展延至10时30分,主办单位也促请公众,在傍晚时分开始上山,一来可以欣赏到白天的景色,在进入黄昏时,又可以观赏到山脚下亮起万家灯火的夜景,可是一个难得的体验。

~以上新闻转载自光华日报~

Saturday 13 August 2011

州政府别忘了 这里也有士林夜市

州政府别忘了 这里也有士林夜市

说起国外的夜市场,让人印象深刻的有道地美食“集于一身”的台北士林夜市、价廉物美的泰国曼谷夜市场,售卖女人物品而闻名的香港女人街,这些夜市场都塑造一定的“品牌”,而其实槟城的夜市场也有本土特色,只不过向来缺乏州政府的关注推广予游客,无法打造为旅游品牌。

“走!我们去Pasar Malam!”这句对白,对槟城人来说是最熟悉不过的。槟城人总是喜欢三不五时就往夜市场趴趴走。边走边享受道地美食小吃,购买价廉物美的“战利品”是槟城人最喜欢的夜市之游。

在路边摆卖着各式各样的美食,还有设计平民化又价廉物美的衣裤,小贩的叫卖声和顾客的讨价还价声,是槟岛夜市场的特色和文化。

与国外夜市场不同的是,槟岛夜市场里的小贩都是以“流动”方式摆档,每晚的夜市场都会“出现”在不同的社区里。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爱到槟岛夜市场逛逛,走入槟岛社群中,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州政府没积极推动

然而,在积极推动槟州旅游文化的槟州政府,由始至终都没有在网页中特别介绍州内的夜市场。曾经极为期待欲打造的新街夜市场计划,也因为小贩人数不足,没有太多的特点及卖点,而宣告失败。

罗兴强:具发展潜能 振兴计划筹备中

掌管槟州旅游的罗兴强行政议员表示,槟州政府确实看到了槟州夜市场的“发展潜能”,也开始筹备了一些“振兴”槟城夜市场的计划,由于计划细则尚未成形,他表示不便透露。无论如何,槟州夜市场确实拥有浓厚的本地色彩,惟尚需要增添卖点,吸引更多的游客,从中推动槟州旅游及经济。

大路后夜市 犹如“台北士林夜市”

位于峇都丁宜的夜市场,是广为人知的游客必到之处。由于峇都丁宜夜市场附近都是酒店及度假屋林立,颇受外国游客的喜爱,只要徒步走出酒店外,就能享受购物乐。每天皆有营业的峇都丁宜夜市场多以售卖手工艺品、峇迪服装、首饰、手提包等为主。

至于最受欢迎的市区夜市,则是每逢星期五营业的大路后夜市场,这里的衣服及美食档口,比其他地区的夜市来得多。这里更有“台北士林夜市”之称,因为这里大部分都售卖台湾美食,比如:台湾珍珠奶茶、台湾香肠、台湾盐酥鸡、台湾香鸡排等等。

此外,台湾流行的时尚服装也可在大路后夜市场中看到。走在满是“台湾”字眼的招牌下,的确让人有种身在士林夜市的错觉。此外,该区夜市场也有许多的美食档,因此成为了目前最“火红”的夜市场。

州政府“忽略”推广

槟城垄尾及湖内夜市小贩主席兼槟城珍珠流动夜市场小贩总务萧宏德表示,近期确实增加了不少外国游客到夜市场来,尤其是丹绒武雅区夜市场。他说,这些游客大多数都是一组一群的,由导游负责做向导。

他透露,到该区夜市场的游客多是来自非洲、欧美等国家。至于其他地区夜市场,如西南区等地方,偶尔还是会有外国游客的出现。

他认为,目前夜市场就已经很有特色,不需再作出任何的“改革”。反之,若槟州政府多推动夜市场,那么肯定会吸引更多的小贩加入,夜市场的选择也会随之趋向多样化。可惜的是,州政府在这方面就稍微“忽略”了夜市场。

槟夜市各有特色 惟“卖点”仍不够

槟城旅业公会兼马来西亚中小型酒店公会槟州分会主席拿督林民利不讳言,槟城各区夜市场都拥有其特色,若游客想体验槟城民情及风土文化,夜市场绝对是不二选择的地方。然而,论及“卖点”则有所不及。

他透露,除非有游客要求或询问,酒店咨询处或导游才会特别介绍槟岛的夜市场。一切视游客本身的要求。通常欧美或日本国家的游客都会有兴趣到本土夜市场游览。

他认为,槟岛各区夜市场仅卖衣服、日常用品,没有太大的“卖点”,若夜市场趋向多元化,多卖土产、工艺品、道地小吃等,同时也提高夜市场的环境卫生及安全,或许要成为游客必到的夜市场是不无可能的事情。

冀特色夜市卷土重来

他建议,槟州政府每周末可在旧关仔角或新街,设有特色夜市场,就如刚举办过的“日本盆舞节”,到处都设有买卖摊格,拥有浓郁的夜市场色彩。此外,这也让民间文化团体有个平台表演,也符合了推动槟州旅游文化的理念。

他惋惜,早前槟州政府欲将新街打造成特色夜市场的计划无法延续。他冀望,槟州政府能够卷土重来,复兴这特色夜市场的概念。届时,酒店及旅游业者肯定会给予配合宣传。

~以上新闻转载自光华日报~

Tuesday 2 August 2011

孟光水坝别了! ‧5年后再见......‧数千人不舍

孟光水坝别了! ‧5年后再见......‧数千人不舍

星期天的晨曦特别温暖拂煦,来自威省各区数千爱好大自然和晨运者,大清早特地赶来参与孟光水坝的“惜别之约”。 5年内都不能再亲孟光的芳泽,这“最后一跑”,极具纪念性,“临别秋波”,大家都依依不舍;暂别了,孟光水坝,5年后再见!

水坝大门即将在8月1日关闭,星洲日报特别在这纪念性的日子,在水坝凉亭下策划一场“再见孟光,留下美丽”的活动,与数千民众一起向水霸告别。

口卡嚓、口卡嚓......
人人在孟光怀抱中影

天未破晓,从5时开始就有晨运者登上水坝,沿着坝堤跑步和做徒步。还有一些是专程携儿带女,或约三五好友来到这里与孟光“惜别”。不少健身团体也相约当天在孟光怀抱中做最后一堂排舞和健身操。

太阳在6时许从东边徐徐而出,天际的红霞为湖面上染了一抹红彩,在湖畔旁看日出的人,无不陶醉在这春光明媚的一刻。

当天的孟光水坝,多的不止是人潮,还有各款大大小小的相机,很多人是特地来这里留影纪念,拍日出。

“留下美丽”吐民声
希望让水坝局部开放

这场由星洲日报策划,威省五大乡联青及妇女组、日新离校童军团乡、双溪里武乡委会、双溪里武华小校友会及LP MTB脚车俱乐部联办的活动,除了向​​水坝道别之外,也肩负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希望“留下美丽”的孟光,通过民声,让政府改变主意,局部开放孟光水坝,让威省区的市民有个运动和休闲的好去处,可以“再见孟光”。

民间团体包括大山脚积古花园排舞班,特别向大山脚志同道合的朋友招手,召集超过100名爱好排舞的朋友,相约到孟光水坝挥汗健体。

笑笑,留住最美丽回忆!
民众猎“纪念品”快乐和舍

“来,大家笑笑,让我们在这里留下最美丽的回忆。”

数以千计从四面八方涌至孟光水坝的各族民众,星期日一早在抵达风景迷人的水坝后,都纷纷以快乐和不舍的心情,让自己、家人及朋友在湖堤留下美丽的回忆,也做为暂别孟光水坝的“纪念品”。

除了景色迷人的湖边、湖堤及绿意盎然的山林一径,星洲日报挂在路旁的“再见孟光、留下美丽”布条,更成为最吸引民众的拍摄全家照或纪念照的场景。

王国慧送环保咖啡杯另一方面,槟州行政议员王国慧当天也特地带来了2个精美的环保咖啡杯送给现场的2名幸运儿,结果7岁的刘家沅成项活动的幸运儿。

本报同事也携眷参与这项活动,其中包括槟吉玻及霹雳高级区经理潘友平、槟吉玻业务开发主任贺世敏及大山脚办事处高级记者邱偲峰等。

沙列曼也不舍,暂别!
盼团体另觅地续办活动

柏玛当巴西州议员沙列曼星期日(7月31日)一早偕同儿子参加大山脚鱼池睦邻计划中心妇女组号召晨运时,也响应星洲日报策划的“再见孟光、留下美丽”嘉年华悠闲活动,与众人一起向风景怡人的孟光水坝挥手暂别。

他也希望昔日有定期在孟光水坝举行活动的社区组织及团体等,另择其他地点续办这些健康活动,勿因孟光水坝暂时关闭而停办。

扩建权限在中央政府沙列曼也是孟光水坝的“常客”,他坦言自己也不舍得与孟光水坝暂别,因此他周六(7月30日)出席在威中县署召开的一项会议时,也当场向县长提出希望当局可以局部开放孟光水坝的要求。

“但无奈,这次的水坝扩建工程是中央政府的权限,所以县长也无能为力。”

沙列曼笑言,他在中选为州议员之前时常都有到孟光水坝跑步运动,希望可以减肥,但没料到当上人民代议士后,随着到孟光水坝运动的次数减少了,自己的身体也不断向横发展。

沙列曼平时都是携带一家人到孟光水坝散步、跑步及运动,不过当天却只有儿子阿未希米随行,并充当“老爸”的摄影师。

一步一脚印驶向孟光湖堤
逾150人踩脚车说再见

“再见孟光、留下美丽”活动在威中两支越野脚车队的大力号召下,吸引了超过150名脚车爱好者踊跃应响,反应热烈。

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脚车爱好者从星期日清晨7时许,就已陆续抵达孟光迪迪路武拉必山脚的集合点,一些是从家里直接骑着铁马而来,一些则开车载着越野脚车抵达,准备取道山林小径再绕湖前行,向即将关闭5年的孟光水坝告别。

LP越野脚车俱乐部(LP MTB Club)及大山脚越野脚车队(Bukit Mertajam Mountain Bike Hash)也是星洲日报主办“再见孟光、留下美丽”家庭乐嘉年华的协办单位之一。

当天早上8时20分,随着LP脚车队主席林秋华及BMMBH脚车队主席罗友利一起挥旗后,逾150名男女脚车骑士浩浩荡荡出发,朝着最终目标─孟光湖堤前进。

“深入心坎”了解它!
140老中青少绕湖探幽

在男女的感情世界,要了解一个人的话,就必须深入他/她的心坎,同样地,要了解孟光水坝的真面貌,单是每天在水坝旁的长堤上漫步,欣赏风景仍不足够,除非能够走入它的“心脏地带”。

环绕着孟光水坝的是一道约4.5公里长,崎岖不平的羊肠小径。昨天(7月31日)一大清早,牛河村乡委会秘书杨庆传带了一支有140名老中青少的队伍从村里的双溪伦武华小出发,费时大约2至3小时,完成了绕湖的“壮举”。

这是杨庆传担任孟光水坝“非正式响导”以来,带领过的最庞大探幽队伍。而且,这支队伍涵盖的年龄层次广泛,从最年幼的4岁至最年长的七十余岁,很多还是一家大小出动,在孟光水坝正式关闭让路给扩建工程之前​​深入水坝,去寻找蕴藏在水坝四周的“宝藏”。

下决心留住美丽记忆
摄影器材再重阻不了

多名摄影爱好者背上重量不轻的昂贵摄影器材,参加了“再见孟光,留住美丽”的探幽之旅。对他们来说,能够结伴深入孟光水坝已经是个难得的机缘,即使摄影器材再重,也无法阻挡他们要为光水坝留下美丽记忆的决心。

这一场探幽之旅表面上与普通的登山活动没有什么分别,但它拥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少参加者携带父母与儿女,或者是兄弟姐妹互相陪伴出席,让成了充满温馨气氛的“天伦之旅”,不再只是纯粹的登山探险而已。

杨庆传说,这才是主办探幽之旅的意义所在,或者大家志在欣赏景色,却不知道家庭成员的关系,在旅途中很巧妙地更拉近一步。

(星洲日报/大北马)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50926?ti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