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April 2013

槟老街再添新铁线画

叙述古早行业趣味风情 槟老街再添新铁线画


■ 打铜仔街的老墙壁前描述老槟城时代打铜及收集烂铜铁与旧报纸的情况。

槟岛老街又有新惊喜,铁线艺术新作登场了!

由槟州政府出钱推动,槟岛市政局古迹部门策划的“铁线艺术”寻宝图最近又多 了起来,陆续登场在打铜仔街、打石街路头、打石街无尾巷、大铳巷、牛干冬一带。铁线艺术作品采用轻松幽默的漫画线条风格,娓娓诉说乔治市老街历史及槟城 360行业的趣味故事,让按图索骥的老槟城及游客找到惊喜。

摆地摊菜市人生

这些新作品的内容题材丰富,充满怀旧情调,令人仿佛陷入时光隧道,其中包括上一代乘轮船飘扬过海登录槟岛求生、各行各业摆地摊做买卖的菜市人生等。

52幅作品料今年完成

由槟州政府耗资10万令吉推动的“标识乔治市(Marking Gergetown)”计划,在槟岛古迹区地带安置总共52幅铁线艺术作品,有关计划预计在今年内完成。

~以上新闻转载自光华日报~

Friday 5 April 2013

古迹区26行业拥百年史

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结果出炉 古迹区26行业拥百年史


■ 创立于1917年的绵源杂货店,是乔治市历史最悠久的传统杂货店之一。

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结果出炉,古迹区超过50年传统行业有429个,其中26个超过百年历史。

槟州城乡策划、房屋及艺术部委员会主席黄汉伟说,这项于2012年7月至9月由超过200名普查员沿家逐户进行的普查,共完成了古迹区95条街5505个地址的调查,进行了3438个访问。

他说,这是州政府首次联合槟州世遗机构进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根据负责这项工作的咨询单位提呈给州政府的报告,古迹区内的传统行业(包括商店及职业)共有611个当中涉及63个不同行业,超过百年历史的有26个,介于50年至100年的是403个。

他也说,在古迹区居民方面,拥有传统手艺的有305人,拥有文化艺术背景的有84个。“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之前进行的资料收集是在建筑物,并没有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有系统的资料收集。”

~以上新闻转载自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