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November 2016

赴一场威省生态之旅 欢迎上网查询报名

赴一场威省生态之旅 欢迎上网查询报名



威北瓜拉姆达一带有超过300名渔夫,要最新鲜的海产,一定要来这里。

配合将于本月23日至25日(周三至周五)举行的“生态旅游及保护”国际研讨会(SPICEC),主办单位威省市议会昨日(周二)率领媒体,到威省两地实地考察,先为读者带来观鸟预告。

媒体一共参观了4个景点,即威北的亚依淡达南森林教育园、瓜拉姆达港口耳语市场、威南的浮罗布隆及峇都姆桑码头(Batu Musang Jeti)。

观鸟半日游

威省市议会城市策划组副主任诺哈丽扎透露,研讨会当天,也会将参与者分为两组,分别到威北和威南,进行实地观鸟半日游。

她说,由于威南观鸟团只限40人参与,只能先到先得,剩余的参与者将跟随威北团。

她补充,该研讨会总耗资20万令吉,并由州政府、威省市议会和赞助商承担这笔费用。

有意参加者,可上网spicec2016.mpsp.gov.my查询和报名,截止日期为本月11日(周五)。

首站:威北亚依淡达南森林教育园

去到亚依淡达南森林教育园,里面有长长的高架走道,可在森林里探个究竟。丛林环绕的美景,伴随鸟儿叫声,宛如世外桃源。

随行的大马自然协会槟城分会顾问甘达古马说,该园是威省目前唯一受保护的森林,面积达11公顷,蕴含上百种鸟类,还有4种罕见品种的猴子。

他说,该会也计划将森林宪报成为森林保护区,并建议州政府把森林后方的地皮买下,扩大面积,打造一个受保护的生态旅游区。

“这里深受外国游客欢迎,包括来自新加坡、香港、台湾和日本的游客,前来观鸟,是非常值得州政府去重视和保护。”

第二站:威北瓜拉姆达耳语市场

来到这里的耳语市场,你会看到渔夫把一袋又一袋的新鲜肥美鱼产,从渔船上拿下来,放在地上,供给鱼贩或民众,在渔夫耳边叫价。

悄悄地你一句、我一句,在渔夫耳边耳语,不久一单生意就成交了。

威北本那牙区协调官达兰指出,每日早上11时至下午2时,是耳语市场的交易时间。

“这里有许多海产,特别是虾子。目前这里共有超过300名渔夫,与对岸的吉打瓜拉姆达,仅相隔一条河。”

他说,该处算是威省最早期出现的渔村,约1930年开始,是由两名马来渔夫,发起这个耳语市场,并一直延续至今。

他也教导媒体,耳语叫价的秘诀,即在渔夫耳旁告知,加价5令吉、10令吉或15令吉,来竞标鱼产。

第三站:威南浮罗布隆湿地公园

来到第三站,甫下车先迎来一阵异味,突然让人有点措手不及。这也难怪,毕竟浮罗布隆垃圾土埋场就在隔壁,一行人也纷纷戴上口罩,往湿地公园走去。

走着走着,约500公尺的距离,异味似乎渐渐变淡,也开始没那么难闻。

惊奇的是,眼前风景焕然一新,尽入眼帘是一片湿地,还有大量鸟儿在空中飞翔。

甘达古马指出,浮罗布隆湿地公园是于2012年获得这个称号,每年约9月开始,至隔年3月,是许多候鸟前来避寒的好地方。

“这里也有上百种的鸟类,其中包括多种类的水鸟、老鹰、乌鸦、鸭子等鸟类,非常丰富。”

他说,该园共有25英亩大,周围也设有人行走道,供给民众和游客散步。

终站:威南峇都姆桑码头

来到最后一站,威省市议会官员带领媒体,在观景台上参观槟城海景。

该会城市规划组高级官员理查说,以前在码头,有数家餐厅营业,但由于倒闭迁出后,民众前往该处,则需坐船去到安曼岛(Pulau Aman)才有机会品尝海鲜美食。

但他乐观看待,随着峇都交湾现在如火如荼进行发展,相信在10年内,必能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其实峇都交湾,目前也被列为生态城市(ecocity),即这区的所有发展,都需根据生态城市的标准去进行,并要保留30%的绿地。”

他说,目前峇都交湾共有1万5000名居民,放眼10年后,人口可增长至25万人。未来的商业区也将达到5000万平方尺。

~以上新闻转自中国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