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September 2017

槟岛35博物馆冠全马

槟岛35博物馆冠全马

槟城近年吹「主题博物馆」旅游风潮,包括名人故居、互动馆、文化馆、博物馆等,仅是槟岛就有35间营业中的博物馆,居全马之冠。

槟城向来是北马的旅游热点,极乐寺、升旗山、卧佛寺、新关仔角等景点是必「打卡」的地方,每年吸引不少游客。

不过,随着时代演变,近年槟城旅游景点倾向「博物馆」风潮,一间间的博物馆如雨后春笋林立,甚至有人说来槟城没上过「博物馆」,就不算来过槟城。

槟城的「博物馆」囊括名人故居、互动馆、历史建筑、政府官方博物馆等,经粗略计算,仅是槟岛,目前仍在营业中的有35间。

这些博物馆多数集中在市中心,有些不仅是一区聚集数间,而是在同一条街上就能找到数间,尤其是古迹区,聚集在古迹核心区及缓冲区就占了23间。

各种想到想不到的主题如鬼怪、巧克力、泰迪熊、战争等主题博物馆,都能在槟岛找到。

究竟博物馆风潮热到什么程度?热到大马旅游局抓紧这个趋势,在2015年推出「博物馆探险优惠卡」,今年再改版推出「旅游特权卡」。

只要以20令吉的价格购买特权卡,就能在槟城100个景点获得20%的门票折扣,借此吸引更多人到各大博物馆参观。

需不断凸显特点

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博物馆在这热潮中结业,如位于柑仔园的5D互动空间、台牛后的模型博物馆和打石街的Ben's复古玩具博物馆,非主流的槟州伊斯兰博物馆也已关闭多年,目前在维修中。

光大区州议员郑来兴接受《东方日报》电访时说,博物馆聚集在同一地区有好有坏,好的是游客可集中参观,坏的是竞争力高。

不过,他认为,当有竞争时,这些博物馆就应该不断凸显馆内的特点,而且主题不能重复,需不断创新及更动博物馆内容,才能吸引游客。

他举例,亚洲漫画馆的内容会不定时更换,也会举办展览、活动等。

他强调,能让游客拍照纪念的基本要求,这些博物馆若能深一层地传达知识更为重要。

此外,关于「博物馆」一词,他建议改用画廊、体验馆等较为贴切的名称,博物馆让人联想到文物,或许不太适合。

~以上新闻转自东方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