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September 2017

拿督哥亚墓园点缀乔治市

拿督哥亚墓园点缀乔治市

世界文化遗产区乔治市将于2018年,再添一文化景点,就是一级古建筑「拿督哥亚(Dato Koyah)墓园建筑」。

继椰脚街「甲必丹吉宁清真寺」后,这是印裔穆斯林在乔治市留下的重要文化遗产,再彰显乔治市是亚洲多元文化城镇典范;而拿督哥亚则是乔治市调和路穆斯林社区内,靠世代口传至今的历史人物。

拿督哥亚文化遗产协会秘书阿当玛烈在「2017年古迹店屋修复入门工作坊」考察环节上指出,经过州政府与国库控股子公司Think City协助、修复工作展开近2年后,古墓建筑内部结构将在年杪修复完毕。

记载拿督哥亚的专属文献极少,拿督哥亚故事传承至今,主要靠世世代代口头相传。

拥有逾百年历史

阿当玛烈说,在调和路印裔穆斯林家庭,母亲是说故事人,而每个母亲都会向孩子讲述拿督哥亚的传奇故事,代代相传。

据口传历史,拿督哥亚除了传授印裔穆斯林香料调配法,还能医病,教授知识与防身术,常布施食物给穷人。

「人们相信拿督哥亚的灵魂仍在庇佑大家。」

调和路印裔穆斯林社群世世代代,非常保护拿督哥亚墓园,不允许外人进入。因此这个传奇历史人物,除了留下一条以他命名的道路,其他事迹一直鲜为人知。如今,他们希望文化遗产继续传承,欢迎全世界看见他们的文化遗产。

从前,人们经过拿督哥亚墓园建筑,甚至当地印裔穆斯林社群,都看不出这座建筑有何特别,但是在修复师剥开覆盖建筑的水泥层后,拥有逾百年历史的南印度传统建筑特色,才得以重见天日。

阿当玛烈表示,原本的墙壁上有许多四方尖头的孔洞,大的孔洞是通风用途,小孔洞则用来放置油灯。

「每面墙壁有4根浮柱,每根浮柱有6个小孔洞。」

百多年前没有电源,可以想像漆黑夜晚,小小的拿督哥亚墓园,却有点点灯火的壮观。

阿当玛烈指出,相信在1940年至1960年期间,先辈用水泥层封上原建筑的美丽,原因不明。

资料档:拿督哥亚一生传奇

根据现存史料,拿督哥亚(Dato Koyah)原名塞慕斯达法伊德里斯。 Koyah意思是导师或尊者。

他在槟榔屿的故事,以囚犯身份开始。 18世纪末,他从南印度远渡重洋来到槟榔屿乔治市。坐牢几年后,英政府确认无罪而将他释放。

拿督哥亚反抗英政府对印裔穆斯林的欺压,常进出监牢,但是,人们相信他有神秘力量,可毫无阻拦进出监狱。

他的正义感最终获英政府肯定,获赠一块土地,将土地后方的道路命名为拿督哥亚路(Jalan Dato Koyah)。

他1840年逝世,遗体埋葬在英政府所赠送土地的墓园上。

~以上新闻转自东方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