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January 2015

展示欧式及娘惹古董 槟殖民博物馆开馆啦!

展示欧式及娘惹古董 槟殖民博物馆开馆啦!


博物馆的内观。

槟州首座殖民博物馆正式开幕,让公众有机会与不同时代的古董做近距离的接触。

陈月明私藏

这座位于苏格路的槟城殖民博物馆(Colonial Penang Museum)是个英式古典博物馆,里头展示大大小小近千件欧式风格与娘惹风情的古董。

这家博物馆占地约6万8000平方英尺的,除了涵盖两层楼的博物馆,周围尚有古典小花园、槟城风格咖啡厅,以及纪念品商店。

博物馆规模不小,琳瑯满目的古董均出自古董收藏家陈月明十数年的个人私藏,多以欧式风格为主,譬如陶瓷雕像、欧式桌椅、19世纪英国设计师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的反向玻璃画、全世界仅有的两架六脚钢琴之一等等。

其中最引人瞩目及年代最为久远的古物莫过于,英国人莱特船长在1794年7月28日以手写的一份文件。

槟州首长林冠英于周五早上在博物馆负责人陈月明、马振华与马文森的陪同下,一同为这家博物馆正式开幕。

林冠英促勿租借古董

林冠英在致词时表示,自己上任首长后曾与陈月明会面,后者透露邻国的古董爱好者有意向她租借这些古董。

“但我告诉她,千万不能将这些代表本土历史的古董租借予他人,以免他人随后用其他理由购买。”

他说,虽然有国人不认同大马曾被他人殖民的历史,但这些殖民历史终究是大马历史的一部分。

他也赞赏陈月明愿意付出金钱与精力来打造这座博物馆,并认为这博物馆将有助于推动槟州的旅游业。

林冠英也在较后的记者会上透露,州政府是出租有关已被列为危楼的建筑物予陈月明,让他们有机会建造有关建筑物。

陈月明也表示,他们是耗资超过300万令吉来为这栋建筑物装修与装饰,如今已完成90%的工程。

另外,林冠英透露,州政府将与本地作家合作,在近期推动一项大型历史记录计划,惟详情会在较后再公布。

“旅游部也将会和我们合作推动这项计划,我也会与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会面,以讨论这项计划的细节。”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