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ly 2019

乔治市再添新壁画 重现咸鱼埕生活景象

乔治市再添新壁画 重现咸鱼埕生活景象



咸鱼埕壁画吸引游客的目光。

乔治市古迹区再有新壁画!本地画家曾凯伦为乔治市咸鱼埕添设壁画,以卖咸鱼的小贩,带领人们回忆上世纪咸鱼埕的生活景象。

曾凯伦以相信是多年前摄于玻璃市州的旧照绘制该壁画,耗时3个星期完成,并借此开办“小巷的回忆”画展,通过各幅作品,为人们留下旧时代的画面及那一代人的生活趣事。

光大区州议员郑来兴周日早上在开幕仪式上表示,州政府鼓励各界通过艺术带出槟城不为人知的历史画面,也欣赏壁画展现的另类美感及社会意识,如在咸鱼埕的壁画,展示一个时代的画面及当代人淳朴、心酸的一面。

“虽然不是百分百的描述,但是它几乎给了你一个时代感、一个于今天已完全无法看到的场景,而为了追溯历史,我们也只能靠仅有的照片或图画进行遐想。”

他指出,自立陶宛籍画家恩纳斯于2012年在乔治市创作“魔镜”系列,为槟城掀起一股“壁画潮”,同时也促进槟城旅游业,并带动其他地区壁画风潮,而画风的隐喻性也成为另类的社会反映,表达当代社会的社会民风。

他说,在社会风潮推动下,人们对壁画更有要求,进而提高设计风格、文化内涵,壁画不仅是装饰,也可作为认识与教育的作用。

不过,他坦言,壁画虽为近年兴起艺术,但有者仍不认同壁画为一种艺术,并指责有害于传统建筑风格,而槟城作为艺术兴起发起者,也是世界各地文化聚集处,可见创新与传承可以并存。



郑来兴(中)签字开幕。左起为黄楷霖、洪明泉;右起为关顺生、曾凯伦。

他解释,捍卫传统艺术的精华及尝试日新月异的现代理念都是需提倡的信念,两者之间毫无冲突,因此州政府对于增添新壁画的申请有严峻且绝对的审核标准和要求,以防止不切实的壁画出现于槟城。

出席者尚有槟城社会醒觉协会秘书洪明泉、副秘书黄楷霖、Spaceley创办人关顺生等。

~光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