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September 2012

壁画,可以这样走入生活!

壁画,可以这样走入生活!


《姐弟共骑》受到破坏前的原貌。(图:星洲日报)

檳城《乔治市魔镜》壁画缔造的艺术原始精美构思,让人惊嘆原来绘画艺术,是能以这样的方式走进人世间去,与民共乐和生活。

一名艺术家可借此拥有更自由和创作空间,展示艺术的新面貌。这种展现在古跡建筑下的作品,游走於艺术、民俗和文化的空间场所;我在东南亚国家的背包旅行里,偶然可惊鸿一瞥它的踪影。 一般看到的壁画,都是当地人民的创作,有的是在自己的家墙外,在店门前的整幅涂鸦,甚至在灾区残墙上绘图反映心声;仅有少部份可说是佳作,而大多数都是劣品。 问题在於,政府对於人民的涂鸦,创作內涵、水准,以及宽容度,是否同意与允许人民的意愿?人民的艺术才华,还有地点合宜否,都需加以考虑。

如何保护壁画值得深思

至於如何保护壁画艺术的问题,是值得深思的,尤其是有关杰作能否妥善保存;人民对艺术保护所持有的醒觉態度,才是重要的关键点,也才能让它的生命长久流传下去。 一个上午,我叩访檳城的《乔治市魔镜》系列作品,它不止牵动檳城人的心,更让我这一个外州人惊艳;还有採用铁线条製成的檳城人各行业生活作品,深得我心。

痛心壁画先后遭破坏

当从《星洲日报》阅读到两幅壁画《姐弟共骑》和《追风男孩》先后遭到破坏,让人心痛不已。 记得当时我到一家艺术坊欣赏作品,坊主预言《乔治市魔镜》系列作品的“存活”时间,不会超过两年,真的实现了。 他认为,漆料曝晒在古老的墙壁上不会耐久,容易褪脱;任谁也没想到,它不是因岁月摧残,而是受到人为的破坏。

杜有瑞(金宝商人):破坏行为应受谴责

“《乔治市魔镜》遭‘毁容’,这种破坏行为应受谴责;我们必需保护它,让它永远存在於我们的生活环境里。”

李美芬(金宝拉曼大学商业行政系一年级学生):培养人民自制自爱

“从这事件,反映应从小加强道德教育,培养人民自制与自爱,懂得珍惜和爱护眾人共拥有的珍贵產物。”

顏宝真(金宝拉曼大学广告系一年级学生):珍惜保护画家心血

“在大马只有檳城这个老城,首次拥有这让人惊艳的作品,但却遭人破坏。我们要懂得保护画家的心血,这样的破坏会让外国人存有不良的印象。”

(星洲日报/大霹雳‧报导:陈川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