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uly 2018

槟机场短期扩建 预计明年2月竣工

槟机场短期扩建 预计明年2月竣工

峇六拜国际机场扩建终有眉目,槟首长曹观友指交通部在国会回覆,槟机场扩建将分长、短期计划,短期扩建工程目前处于准备公开招标文件阶段,预计2019年2月竣工,以解决客流量饱和问题。

他周三在光大28楼召开记者会,出示交通部于前日的书面回覆。



他说,峇六拜国际机场的现有设计,只可容纳650万人次客流量。但据2017年数据显示,机场客流量已达720万次,超出其客容量的111%。

“这也显示槟机场客流量,每年正以约10%幅度在增长。以此推算,很快就达到逾800万人次了。”

他指出,据交通部回覆,该部与大马机场控股公司长期目标,是要扩建槟机场客容量,达到每年1200万人次水平,以提升服务素质和应付州蓬勃发展的旅游业。

“目前交通部正要委任咨询公司,针对上述长期计划进行研究。另外,当局也正在整理公开名标文件,以委任承包商启动短期工程计划。”

短期工程范围也括重新整顿各航空公司售票柜台、增加和扩大入境柜台和海关柜台,改善行李输送带等。工程预计耗时5个月。

他强调,槟州发展机构早前为扩建机场,实行征地。州政府期望可与联邦政府合作,一起完成槟机场扩建计划。

槟首长曹观友周二将申请10亿令吉过渡贷款事项带入国会,引起各方关注。但曹观友直说,州政府至今仍未致函联邦政府,作出正式申请,一切仍保持开放态度,听取各种可能替代方案。

他在记者会上,受媒体询及过去州政府针对槟州交通大蓝图经费,有意向中国出入口银行借贷,何以现下却要转向联邦政府,申请10亿令吉过渡贷款时,直说这是SRS财团在变天后的建议。

SRS财团是槟州交通大蓝图交递伙伴。他说,SRS强调只有获得贷款,才能顺应州政府尽快落实轻快铁和第一泛槟岛大道首期工程的意愿。

“槟州交通大蓝图的经费原来自填海后,拍卖土地。这需耗时数年不止,两项计划要分开进行,一项耗时约6年,两项就要12年。”

他说,一旦有上述贷款,SRS便能同步启动两大基建计划,但一切仍有待联邦政府批准后,方有下一步行动。

“如果中央愿意拨款是更好,但不用摊还啊。但向联邦政府申请贷款,利息自然比私人银行低。”

只是,他强调州政府现下仍保持开放,以听取其他任何可能的替代方案。

曹观友说交通部已要求州政府上呈槟港务局主席推荐名单,州政府将于下周作出提呈。

他也针对本身于周国会提出,州政府展延接管渡轮,并期待与国家基建公司旗下快捷通,积极开拓新合作关系的说法,是期许能与快捷通,就槟海上交通网络作出更紧密讨论合作。

他告诉媒体,州政府愿与联邦政府分享“合乐版”槟交通大蓝图中,有关水上交通部份的可行性报告,有关开拓更多不同水上交通的看法。

~光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