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December 2010

檳岛26处或列文化遗產

国家遗產局献议‧檳岛26处或列文化遗產

国家遗產局有意把檳岛26处列为国家文化遗產,包括隶属中央、州与地方政府的產业,以及民间组织和私人拥有的建筑物。

檳政府未做任何决定

不过,檳州政府尚未对国家遗產局的献议做任何决定,同时促请获得遴选为国家文化遗產的民间组织和业主,必须先向国家遗產局瞭解列为文化遗產后的影响。虽然国家遗產局不能接管相关產业,但业主需先获得指南和基金详情。

檳州地方政府及交通管理委员会主席曹观友指出,上述26处获选为文化遗產的地点,包括25座分別位於古蹟核心区、缓衝区与非古蹟区的建筑物,以及一个自然遗產即直落巴巷国家公园。

曹观友:须向世遗机构徵询意见

他透露国家遗產局把隶属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產业,交给州政府去决定,而州政府会向乔治市世界遗產机构徵询各方面意见后,才决定是否接受被列为国家文化遗產。

他说,属於民间组织的建筑物包括拥有137年歷史的谢氏福侯公公司、台山寧阳会馆、叶氏宗祠、泰国睡佛庙等,私人產业则有渣打银行、张弼士故居、侨生博物馆、东姑古汀故居、瑟福屋、海记栈、天公坛等。

曹观友昨日(21日)出席谢氏福侯公公司翻新启用及祭祀仪式后,对媒体表示26个地点被列为国家文化遗產,是政府对它们的认同。但业主未必瞭解国家文化遗產法令的详细內容。

他说,国家遗產局今年4月致函州政府通知有关被列入国家文化遗產的通知,该局官员11月18日亲自到檳城匯报进展,同时已通知各地点的业主。

国家遗產局有意列檳岛26处为国家文化遗產名单

古蹟核心区:
檳州移民局、渣打银行、谢氏福侯公公司、张弼士故居、檳岛市政厅、檳州立法议会大厦、檳州回教事务局、牛干冬阿林沙瓦里回教堂、檳城博物馆、牛干冬那莪杜卡沙里夫大厦、侨生博物馆、义兴街海记栈、台山寧阳会馆、檳州南阳堂叶氏宗祠、檳州关税局大厦

古蹟缓衝区:
东姑古汀故居、夜兰亚珍138號古屋

非古蹟区:
峇都蛮回教堂、理大端姑法芝雅博物馆、大英义学、乌迪尼故居、瑟福屋、天公坛、泰国睡佛庙、升旗山总督別墅(Bel Retiro)、直落巴巷国家公园

星洲日报/大北马‧2010.12.21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25992?tid=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