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December 2010

促进旅游业发展 明年槟美食飘香全球

促进旅游业发展 明年槟美食飘香全球

槟城美食在海内外享有极高的知名度,槟旅游发展及文化部看准这个卖点,打着槟城美食天堂的旗号,准备于明年在世界各地重点宣传。

槟州旅游发展及文化部行政议员罗兴强表示,该部于去年首次受邀到澳门参加国际性美食节,在当地取得空前热烈的反应,证明槟城美食的号召力极强。“我们的美食摊位是最吸引人的,在那边有很多人排长龙买我们的食物,媒体也竞相报道我们的新闻。”

他接受《光华日报》访问时说,明年的槟州旅游“攻略”还是会加重在槟城美食天堂。他说,透过槟城美食强而有力的卖点,只要不断宣传将会让更多的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同时有助于开拓更多的旅游市场。

他透露,尤其是槟城炒粿条、叻沙、榴莲等美食,每年吸引大量饕客前來解馋,为槟州带来可观收入。“很多游客,尤其是新加坡人特别钟爱娘惹食物、榴梿,槟城炒粿条更让他们食指大动,有的人甚至专程搭飞机来吃一餐,就回去。”

他相信,以此配合槟城古迹作为未来宣传重点,将可促进槟州旅游业发展。目前,槟州主要游客来自印尼、新加坡、中国、日本及美国,而印尼、印度及中国包括港澳地区的游客逐年增加,被视为有潜能的市场,并计划开发以上市场,这些国也被列为槟旅游发展及文化部重点宣传国家之一。

此外,为了在宣传工作上达到最佳效果,该部每月都会定期与州内酒店及旅游业者商讨宣传策略,包括如何包装及推出具有吸引力的旅游配套。他透露,目前该部正在物色槟州具有代表性的名人出任槟州旅游代言人,加强宣传效果。

推出具吸引力旅游配套

罗兴强表示,该部多管齐下展开一系列的宣传攻势,所以每月都会派员出国宣传,并与当地的旅游业者交流,拉近彼此的关系。

“其实中国旅游业者,也会给我们专业建议,让我们推出的旅游配套更吸引。”

此外,该部出国宣传皆会有文化表演者同行,主要目的是要到当地呈现传统表演,吸引大家的目光。“其他国家去宣传的时候没有表演的,只有我们才有表演,所以人潮都在我们的摊位,很多人都来跟我们拍照。”

他表示,该部除了出国宣传之外,也在州内逾65个点,包括旅社、酒店等地,存放槟州旅游相关册子及传单,供游客或民众索取。“我们有10多份不同的小册子和传单,特别是美食小册子和槟州旅游地图是最吃香,尤其是美食小册子,有的人还把它放在车里面,要找吃的时候,就拿来看。”

宣传费用庞大

每3个月,槟州旅游发展及文化部就要发行超过10余种的旅游资讯手册及传单,每种手册及传单印刷量更超过20万份的小册子及传单,费用之庞大是需要商家赞助才得以发行。

罗兴强透露,下个月将会推出更多新的旅游手册。此外,他说,该部也在网络加强宣传,包括设立网站及面子书。为了与时并进,该部首推iphone及ipad浏览州内旅游资讯的服务,这也是继新加坡政府之后,第二个推出此服务的政府。

努力看到成果

罗兴强表示,近年来在该部的宣传队伍努力下,确实看到很大的成果。

他指出,中国南方航空往返槟城的航班次数,从目前每星期4个班次增至7个班次,甚至有时预留给当地旅社的名额也供不应求,可见游客来访的人次有增无减。

此外,各国电影制作公司来槟取景逐年增多,为数不少的海外国家电视台也纷纷主动来槟拍摄宣传片,并在当地介绍槟州各地的旅游景点,这是最让他引以为傲的事。

“连著名的电视节目《Amazing Race》及《国家地理》都来槟城取景,无形中在免费帮我们宣传。”

他表示,个人秉持以最少的钱,做最多事的原则,希望减少开支的同时,也达到一定的效果。被问及在工作上是否有令他感动的事,他腼腆的表示,不愿多谈。“感动的事当然有啦!心里知道就好啦!”

光华日报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12/07/13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