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July 2014

确认游客国籍再干案 假警古迹区劫港夫妻5千

确认游客国籍再干案 假警古迹区劫港夫妻5千

假警在古迹区向外国游客行劫,作案前先咨询对方是否为大马人后,再出示假证件借着检查为由抢走钱财,一对香港游客夫妻于周六中招,遭抢走5000余元各国钱币,为夫者在混乱中被匪车绊倒受伤!

假冒警员的劫匪,相信看准外国游客不清楚我国警察的特征,以假冒警察的身份,借着检查游客为由作案。这起事件于6日下午2时45分,发生在土库街与大街的交界处路口。来自香港的50岁男子与妻子在途经上述地点时,有一辆第二国产休旅车停在他们面前,车上有两名身穿便衣的男子,指示他们停下脚步。

其中一名男子下车后,先问他们是不是大马人,他们即告知是来自香港。该男子即向夫妻出示一张印有警察标志的证件,自称是警员,并要求检查他们的护照。基于证件上印有类似大马警方的标志,夫妻就不以为意,丈夫把护照交给对方检查。

夫被车绊倒擦伤

随即检查后,假警交还护照予他们,接着指示要检查皮包,他们也不以为意交出皮包,岂料对方在皮包拿到手后,就抢走皮包内的现金,迅速登上车欲逃走。为夫者见状后立即要抢回钱,不过在拉扯时被假警的车绊倒,导致手脚轻微擦伤,眼睁睁看着对方的车逃走。据知,有民众目睹事发经过,惟无法及时给予援助。

该游客被假警抢走的现金,包括美金2500元、人民币1000元、泰币1万铢及港币2000元。夫妻俩事后在民众协助下前往土库街警局报案。由于他们没看见匪徒车牌号码,报案时无法提供详细资料。无论如何,他们在民众协助下,初步掌握到的车款及车牌号码,交由警方查办。目前,该对香港夫妻游客已于今日回返香港。

警惕拦截游客者

东北县警区主任米尔助理总监受询时证实此案,他促请公众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可疑人物拦截游客时,即时联络警方或向酒店业者求助,以防止类似假警行劫案发生。

他也劝请旅游业者提醒旅客小心防范罪案,若不幸遇上,应在第一时间通知警方或报案。他表示,警方已开案调查,目前未有嫌犯被逮捕。警方将援引刑事法典394条文(伤人兼打枪)及第170条文(冒充公务员)调查此案。

提防假警作案 辨别警察证件

辨别大马皇家警察的证件,以提防不法之徒假冒警员作案。

大马皇家警察的证件分为两个类型:第一种是警官证件;第二种则是普通警员证件。警长以上的警官证件以蓝色为主;一般普通警员至警曹长阶级的证件则是黄色。

警察证件的大小是与大马卡相同,有关证件的前方会有大马皇家警察标志,而且也会清楚列明 “Polis Diraja Malaysia”的字眼。

此外,警察证件的前方还会有警员的照片、警员编号、阶级、姓名、出生日期及警员签名 。在警员证件的后方,则会有警员賦予权力的证明(Sijil Perlantikan)、证件发出日期、警员签名、以及最高领导人的签名。

若有人自称是警员要求检查身份证,民众有权要求对方出示证件,不过不能触摸或是检验其证件。

~以上新闻转载自光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