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October 2013

檳家具文物馆26日开幕

收藏逾30件文物‧檳家具文物馆26日开幕

为了避免古老的传统傢俱工具失传或消失,檳州家具同业商会在耗费3年筹备后,成立了檳州家具文物馆,相信它也是全国首间以展示古老家具工具与文献的文物馆。



檳州家具文物收藏的传统傢俱工具刨子。(图:星洲日报)

这间在我国仍属罕见的文物馆位於檳州家具同业商会会所楼上,是该商会会长魏金顺在3年前上任后,立志要落实的目標和计划,如今终於梦想成真,並將於本週六(26日)早上10时30分开幕。

檳州议长刘子健已受邀为文物馆主持开幕礼,而该商会也邀请中国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王德龙及弘学佛教会创办人黄智鸿主讲,主题为“从传世文物感受中华文化”,公开让民眾出席聆听。魏金顺与该商会理事週二召开新闻发佈会。

盼同业民眾献捐“墨斗”

他指出,该文物馆目前共收藏逾30件与传统家具有关的文物,包括锯子和刨子等,其中一些是他本身的珍藏品,其余则是同业所捐献。商会眾理事耗费了逾10个月才找获上述文物,如今已相当齐全。

他说:“不过,目前我们还找不到`墨斗’,希望同业或民眾若有此文物又愿意献捐者,可儘速联络我们。”

魏金顺:家具业现代化
古老工具渐渐淘汰

魏金顺指出,自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家具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从落后的手工业成长至现代化工业,並採取机器化与自动化作业,所以很少人会使用古老的家具工具,並且渐渐被淘汰。

文物馆將免费开放参观他表示,这些古老工具都是鲁班祖师所发明,例如木工使用的曲尺,也叫鲁班尺,而刨子、墨斗、锯子及钻子等,据说都是创自鲁班之手,它们也包含原始的物理知识,让后人更认识鲁班先师。

他指出,配合此文物馆的设立,该会也收集了傢俱展史的文献,包括“鲁班经”,这些书籍都纪载了一切有关傢俱歷史、管理及文学,可做为小型资料中心,若他日有人要撰写有关马来西亚傢俱的发展史,都可以向该会借来参考。

檳州家具文物馆將免费开放供民眾参观,有兴趣者可以向该秘书处联络(04-3986666)。

“从传世文物感受中华文化”讲座会將於26日早上10时30分,在檳州家具同业商会会所举行,有兴趣者也可向该秘书处询问。

(星洲日报‧大北马‧报道:李明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