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October 2013

气象局预报雨会下不停……水灾恐再来警惕

气象局预报雨会下不停……水灾恐再来警惕

大马气象局官网显示,檳岛从即日起到下週六(19日)皆有雨,昨日(13日)凌晨每小时100毫米的降雨量,引发西南县5年来最严重的水灾,檳民受促在未来一週提高警惕。



西南县多个低洼地区遭水淹。(图:星洲日报)

大雨昨日凌晨3时许开始下起,水流在清晨即涌入民宅,很多家庭皆来不及收拾贵重財物,眼睁睁看著家具遭水淹没。由於大雨一直下,水流完全无法流退,水位也不断攀高,直到上午10时30分左右,部份地区已淹至最高的5呎。

淹水地区包括浮罗勿洞、公巴、峇六拜及苏丹阿兹兰沙路等,尤其是马来甘榜的地区,逾千户家庭被疏散,损失惨重。灾情最严重的是浮罗勿洞及公巴,水淹一度高达5呎,许多地方已变成“泽国”。

据瞭解,这是自1999及2004年之后,西南县第3次发生的严重水灾,但今次情况最为严重。

大水还没退尽
灾民可回家园

昨日(13日)倾盆大雨之后,檳州水利灌溉局官网显示,檳岛的4大河流,其中亚依淡河的水位已达警惕水平,另2条河流的水位也超越正常水位。2条超越正常水位的河流是双溪东当湖及新港河,不过还未到警惕的水平,另一条处於正常水位的是双溪檳榔。

大雨直到中午时段才转小,基於水位过高,当地排水系统无法急速排水,至截稿为止,水位还无法完全流退,不过,灾民已可返回家园收拾。

拯救部队包括消拯员、警方、民防部队、公共工程局及檳岛市政局等单位已出动,协助疏散受影响的灾民,並协助清理现场。

艾莎:大水迅速涌进家
財物尽毁损失惨重

住在公巴甘榜苏禄(Kampung Sulup)的45岁艾莎受访时说,她曾经歷过1999年及2004年大水灾,但今次水灾程度最为严重。她想到家中许多財物来不及搬出,都被水淹没,损失惨重,忍不住流下眼泪。

她说,水流从今清晨7时30分左右开始涌入家中,速度非常之快,所以她也来不及收拾贵重財物。

公巴发生水灾的其他地区包括甘榜十四、甘榜清真寺及伯达园,最严重的地区是甘榜苏禄,另外还有峇六拜的甘榜塞罗诺、浮罗勿洞的甘榜特朗、直落巴巷的甘榜渔民。巫统峇六拜区州议员诺丁也四处到灾场巡视情况。

檳州政府將援助灾民
沈志勤进促各方搜集资料

峇央峇鲁区国会议员沈志勤促请灾民告知受灾情况,以让檳州政府搜集及整理水灾地点,並作出援助。

他今早在面子书上帖,呼吁灾民通过电邮方式,告知所居住地区的水灾情况及拍照,协助檳州政府搜集资料。

~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