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December 2009

槟城寻宝记

槟城寻宝记

槟城就像是一座宝城,越走进去就能越发掘出不同的宝物与惊喜。游一趟侨生博物馆,看峇峇娘惹收藏的中西古董文物、“活古迹”三轮车则带游客四处寻宝;然而在风筝飞舞的季节,心情更是随着巨大的风筝往晴空高出翱翔……。

回忆 侨生博物馆

做为马六甲海峡主要航海线上的古老城市,乔治市在中西方船只繁忙的穿梭中,除了给中西方文化、物产提供了一个海上交流、交易的汇点外,历史也在这个交汇点上,擦出了无数的火花。不同民族间借着文化交流,彼此丰富、深化,相互学习、渗透的同时,也产生了新的文化现象,甚至于独立于一方的群体或族群。

马六甲海峡上主要的城市,如马六甲、槟城和新加坡,至今仍保留了完整的峇峇娘惹文化。虽然三地峇峇娘惹族群主要都是中国人与马来半岛当地土著结合后形成的独特族群,但是生活方式和文化艺术,在细微处也有很多不同点,比如娘惹头上的发髻,槟城娘惹喜欢把发盘在头顶,与马六甲和新加坡娘惹不同。

虽然今天峇峇娘惹族群很大程度已经融入在殖民地时期南来马来半岛的华人“新客”主导的华人社群,然而,槟城峇峇娘惹社群仍留守住他们独有的文化和习俗特色,例如他们有自己的公会——槟城华人公会。(槟城华人公会和马来西亚各州的华人大会堂不同,他们的会员都是峇峇娘惹。)

近年槟城历史文化意识高涨,峇峇娘惹社群也非常积极的参与推动乔治市的历史古迹及文化保护工作,在槟城的各大喜庆文化活动,也多能够见到他们的身影。例如每年的元宵节,峇峇娘惹社群都会穿上传统服装,表演歌舞。最近乔治市庆祝获得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遗地位一周年的入遗周年庆典活动上,他们也都有参与演出,让槟城历史文化更丰富和完整的呈献出来。

重温富豪生活

如果要在槟城完整探索峇峇娘惹的历史和文化艺术,走一趟座落在乔治市古迹核心区义兴街的侨生博物馆(Pinang Peranakan Mansion),绝对是最直接的方式。侨生博物馆不但有完整的峇峇娘惹这个侨生族群如何形成发展起来的历史记载,更收藏了峇峇娘惹的历史文物,从早年峇峇娘惹社群的生活起居,到居家摆设、用品、风俗和艺术风格等。

博物馆展出过千件古董和藏品,包括雕工惊人的首饰、礼服、嫁娶礼盒、玻璃用具等等,眼前几乎没有一处留白,繁花似锦,颜色红绿黄蓝,愈缤纷愈可爱,糖衣似的色调配上中式的家具与气派,除了说它非常南洋风情,实在想不出更精准的形容。因为峇峇娘惹家庭早年多从事贸易,经济较佳,因此他们多属于当时的上流社会,经常说英语,日常生活习惯深受英国影响。

迷醉于珠光宝气

虽然峇峇娘惹因为长期生活在马来半岛,平日接触的都是当地的马来人,他们多口操马来语,衣着、生活习惯很大程度被马来人同化,后期在英国殖民马来半岛后,也受到英国文化影响,但是他们却始终保留了相当完整的中国传统风俗和礼仪,特别是在婚丧嫁娶人生大事上,都依照华人风俗进行,而且仍然有拜祖先,过华人传统节日的习俗。

他们可说是南洋一带的富人,掌握马六甲海峡一带的贸易海运,过着轻松安定的生活,穿着、饮食、住宅都很考究,他们都以自己是峇峇娘惹为荣。 峇峇娘惹家庭摆设亦中亦西,有老式红木镶玳瑁或贝壳的家具,也有中国传统的雕花大床和西式留声机和西洋镜。

因为生活富裕,而且处在中西方商船往来的航道上,峇峇娘惹家庭有很多机会接触到中西方的商品,这也是为什麽我们在侨生博物馆可以看到很多专销在南洋的中国瓷器,这些瓷器因为造型和图案多依照当时南洋需求烧制,因此现在收藏界也特别将这些瓷器以南洋瓷或者娘惹瓷来做为归类和称谓。

除了独树一帜的娘惹瓷,峇峇娘惹文物还有很多源自于欧洲的玩意儿,包括现在已经是古董的箱形照相机、收音机等。因为生活环境优越,一般娘惹都喜欢把自己打扮得珠光宝气,炫耀自己的富有也是峇峇娘惹的特色,因此娘惹文物也有很多金叉、珠宝首首饰的。

成电影取景热点

侨生博物馆的古典风雅特色,曾多被次被搬上大荧幕。侨生博物馆在讲述孙中山先生在南洋筹募革命款项的电影《夜·明》在槟城拍摄时,曾被选中做为南洋世族的大宅,是该片的主要场景之一。

去年年杪,侨生博物馆再被本地制作的华语电视连续剧《女头家》选中。为数约50人的剧组人员于去年11月25日至12月4日到槟城展开拍摄工作,10天的拍摄完全在侨生博物馆进行。《女头家》经于今年首季在NTV7播映。

知多点1:关于侨生博物馆

侨生博物馆前身是甲必丹郑景贵的故居,虽然郑景贵并非峇峇,但是其故居却也是早年槟城名门旺族的建筑代表。郑景贵与张弼士同期,都是当时的南洋富豪,因此这里的建筑格局与摆设,与张弼士故居有几分相似,都是内有天井,两层高的建筑。他们的房屋同样是中西合璧,采用了英国花砖,摆设既有中式雕刻字画,也有100%洋式的饭厅,餐桌上放满Made in England的用具。

知多点2:峇峇娘惹的由来

峇峇娘惹族群的诞生,可以追溯到中国明朝或更早时期。因为海上贸易的关系,中国南方沿海城市在明朝或更早之前就已经有随季候风下南洋进行贸易的现象。因为当时南下者乘坐的都是帆船,到了南洋后就要等上几个月季候风更强时才能归航,因此很多南来的先民到了马六甲海峡后,就与当地土著女子通婚,自然形成一个社群。

据说,明朝郑和七下西洋(南洋)时,就曾多次以今天的马六甲(当时称满剌加)做各中站,在马六甲停留的时间非常长,因此给马来半岛留下了许多三保太监的神话和事迹。据说当年郑和船队随行人员很多到了马六甲留在当地的,他们的后裔也融入峇峇娘惹群体。

侨生博物馆(Pinang Peranakan Mansion)

地址﹕29, Church Street, Penang, Malaysia

时间﹕上午9:00至下午5:00(周日及公眾假期关闭)

门票﹕10令吉

网址︰http://www.pinangperanakanmansion.com.my

慢跑 三轮车游古迹

“三轮车跑得快,上面做个老太太,要五毛给一块,你说奇怪不奇怪?”这首歌是槟城人耳熟能详的童谣,每个能够啷啷上口哼唱这首歌的槟城人,对三轮车都感到无比的亲切,因为三轮车或多或少,都曾经踩入每个槟城人的生活里和回忆中。

今天居住在古迹区里的老太太或者小朋友,仍然还是以三轮车代步上巴刹或者上学。当然,乔治市古迹区乘坐最多三轮车的,还是游客居多。不只是因为三轮车已经成为槟城旅游特色“产品”,更因为这种行驶速度适中的交通工具,更适合用来游览古迹,一边有—不稳的走马看花欣赏古迹,一边听听三轮车夫讲述他们与古迹的故事。

三轮车夫有好介绍

在古迹区,三轮车非常普遍,游客可以轻易的在街道上寻找到他们的踪迹,只要事先谈论好价格,就可以上车,悠闲的坐在车上将古迹街景游览一遍。坐三轮车游古迹,最方便的就是看到那里有好吃的槟城美食,或者在路上看到那一些引起兴趣的景色或者历史建筑物,都可以随时要求三轮车夫停下,对那些感兴趣的景点进行深入的探索。如果没有什麽预先定好的目的地,也可以要求车夫推荐,好吃的好玩的大部份车夫都了然于胸,可以给乘客满意的介绍。

乔治市做为汇集东西方文化的历史城市,很多三轮车夫也都可以说上简单的英文,华人车夫当然也可以用华语交谈,因此与游客沟通基本上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乔治市游客集中的槟榔路、旧关仔角、椰脚街、码头等,游客都可以找到三轮车服务。

吹起 风筝飞舞的季节

连绵不绝的滂沱大雨,并没浇熄人们观赏风筝翱翔的期待。众人不分种族,国籍,结伴同行,鱼贯齐聚一堂,许多父母还专程携带儿女出席于Esplanade 举办的风筝活动,以让他们观赏精彩的风筝表演。

槟州旅游发展及文化委员会主席,兼槟城风筝爱好者学会创办人——罗兴强指出,主办此项风筝活动的宗旨是为了鼓吹风筝文化,并推广槟州的旅游业。除此之外,亦能提倡健康的活动,福利家庭生活。

此次于八月一日于Esplanade 举办的风筝活动特邀了柔佛与吉兰丹州的同仁参与,以便与槟城队一同献艺。他们携带了五花八门的风筝,准备呈现于大家的眼前。其中包括立体风筝如八爪鱼、鱼、龙、rokaku、 bumble bee 及典型的 Wau Bulan。然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为了不辜负众人的期盼,远道而来的风筝爱好者不惜冒雨等待风儿的到来,以便将那形形色色,色彩缤纷的风筝一一送上青天。可惜,天不作美,只有寥寥无几的风筝得以飘上天空。最终,他们将其中三款未能飘上天的巨型风筝直接展示于广场上,让人一睹为快。

将举办更多风筝活动

据罗兴强透露,为了提升人们对风筝的认识与爱好,该学会将在不久的将来主办各式各样与风筝有关的活动供人们参与,比如儿童风筝绘画及填色比赛。这项比赛除了能发掘小孩的创意天份,亦能让他们将亲手绘出的作品在空中飘扬。

热情的槟州风筝队队长Azemi则表示,放风筝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健康活动,让青少年培养放风筝的兴趣能减低无声文化的蔓延。该学会暂定于今年12月会再办一场盛大的风筝活动。希望届时风和日丽,绚丽的风筝得以随风翱翔于万里晴空之中。

转载自:吃风
http://www.nanyang.com/InterestingCorner/interestingcorner.asp?type=D&cid=99775&secid=210&catid=104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