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December 2009

五条路夜市

麻雀虽小 五臟俱全‧五条路夜市草根亲民

槟城五条路的居民都有一个“共识”,每逢週一及週四的晚上,分別在篮球场及彩虹公寓一带將会架起各式摊档,只待天色一暗,一家大小在泡了个好澡后,即手牵手地赴约,20多年来都是如此。

是的,逛夜市一直都是五条路居民最大的娱乐,只因他们明白,他们比別人幸福,一週有两次的夜市,两次的快乐聚会,就只有五条路的居民有这样的“福利”,也就只有五条路的夜市,才能累积多年的感情和默契,不管是吃的用的和卖的人,都是他们多年来最最熟悉的。

每週一摆在篮球场的小夜市,是最先经营的,已有整20多年的歷史了,居民的热情捧场鼓舞了跃跃欲试赚饭吃的有心人,10年前的每週四,在彩虹公寓的附近新起了炉灶,且搞得有声有色,由於空间有限,同样是属於不超过80档的小夜市。

槟城人特別爱逛夜市,这些年来,很多地区都在搞不同性质的夜市,但,搞得再大再別出心裁,在五条路居民的心目中,始终只有五条路的夜市最棒。

“很方便很亲切,卖的东西也很实用,吃的很多都还是这里摆卖很多年的,来逛的很多都是熟悉脸孔,熟悉的味道是最有意思的,不是吗?而且不必费尽唇舌来討价还价,这些方便,是我们去到別处的夜市找不到的。”热情的五条路居民齐声向记者表示。

新春前天天营业

虽然,他们也承认,这里的夜市规模是有点小,摆卖的物品也都是较传统和缺少创意的,可是,当你走了一趟人挤人、全身满背都沾满汗水的大型夜市后,更会觉得,这里的小夜市是多么的可爱和可贵了。

“我们家的孩子,穿的都是这里夜市买的3件10令吉的睡衣,老板在这里卖了十多年,都熟到像朋友那样了,见到我们总是一脸的笑容,忙著给我们介绍新货呢!孩子们常也是一来就衝上摊口问:“有没有新的卡通图到啊?我要XXX的。”老板也都是看著他们长大,价钱一直都没起,这夜市可是非常有人情味。”

在接近农历新年时刻,也是五条路夜市最热闹且越夜越精彩的,由於人人都忙著要买新衣进年货了,每年这时刻都会“通融”一次,新年前的整个月都会天天营业的,所以,每近新年,也是五条路居民最“痛快”血拼的时刻。

同时,今年的6月,也是五条路夜市市民及摊贩最高兴的一刻──申请了半年,地方政府夜市小组终於分別在4月和5月於议会上通过,批准区內两个甚具规模的五条路(週四晚)和卿田(週五晚)夜市合法化,这消息对居民和夜市来说,是“肯定”也是“惊喜”。

碗仔翅只卖3元

虽说五条路夜市的特色是传统和家庭式,但近期,由於各夜市逐渐走向年轻和时尚化,这个夜市也开始有一些贩卖创意的摊口出现了。

好比算是“上等”美食的香港碗仔翅,还有多口味的现调正宗泰国沙律,都可以3令吉可吃到,为这迷你夜市注入一股新气象。

在日本当了几年的厨师,几个月前返马的王先生,就在夜市里开创新卖点――穷人的碗仔翅。

“回国后想找点小生意先做做,想想热闹的夜市就是我的首选。我本身是广东人,对香港的碗仔翅一直情有独钟,想把这道美食推荐给大家,但想到这道美食因成本高一般上最少也要10令吉一碗,所以就动动脑筋在夜市呈献了这低成本、口感一样佳的碗仔翅。”

他不放蟹肉,改以大量的鸡肉和木耳熬五个小时,吃时再下一点美酒,他的美味碗仔翅立即在夜市引起小小的“震撼”。

“我虽然只在夜市卖了三週,但我的独创碗仔翅一天也可卖到500碗,这成绩太惊喜了。”

海底燕窝养顏保健

有了“鱼翅”,岂能没有“燕窝”!夜市的“燕窝”也是经过档主精心熬製的,每杯只售1令吉50仙。

这个燕窝当然不是那每两动輒数百令吉的燕窝,这个叫作珊瑚藻又常被称为“海底燕窝”的,营养价值和燕窝一样具有养顏保健功效,而且,它还可以入菜呢!

“我主要是要把这健康好食品介绍给大家,除了饮用,主妇也可將它当食材使用,每包只售15令吉,一般人都吃得起,在夜市卖了两个月,反应还相当不错。”老板张先生表示。

异国沙律深受欢迎

娶了一位“入得厨房,出得厅堂”的泰国美娇娘,黄先生为不浪费太太的好厨艺,也在夜市开了一个小摊口,陪太太一起大显身手。

“太太向来对变化多端的泰国沙律特別有心得,所以我们就投其所好,她在现场变化出近十种口味的蔬果沙律,味道正宗又一律只收3令吉,深受食客欢迎。”

他们只经营了半个月,但出现的地方都是围满人群,只因她灵巧的双手带出太多惊喜,桌上並放满了令人口水直流的蔬果,如苹果、芒果、红萝卜、黄梨、番石榴、醃鸡脚等等,许多口味都是平时难以吃到的。

“对泰国沙律,一般人都只吃过芒果口味的,而且要5令吉一碟,所以,大家对此都感到新鲜不已,尤其是鸡脚沙律,最受大家欢迎。”

可爱造型笔便宜卖

只是单调的钢笔及铅笔,小孩子难免会感到乏味无趣,为发挥和加强孩子无限的创造力,陈先生亲手编製了数百种可爱造型笔,让孩子不爱动笔也不行。

“我的创意笔也有批发到各超级市场,一般上一枝都卖4令吉90仙,我在夜市一枝却只卖2令吉,各造型任他们选,还买5枝送一枝,这些都是夜市的大卖点。”

陈先生的造型笔设计是非常隨性的,造型还因应季节作不同的设计,比如圣诞节,他就做了圣诞老公公的,他说,最重要的是能引起孩子的兴趣,看到孩子们选购时的笑脸,他也乐了。

內在美款式多样化

以往,围绕在夜市內衣裤摊口的都是一些“安娣”们,在夜市买最隱私的贴身內衣裤,对年轻的女性来说,是一件很不好意思的事。

过往,在夜市摆卖的內衣裤由於没得试穿,一般都是卖超大码的,花样也不多,主妇嘛,实用和舒適最重要。

但如今,“內在美”已是时下女性最重视的一环,有市场就有需求,进而有要求,於是內衣裤的设计也开始花招百出,要多可爱就有多可爱,要多性感就有多性感,而且概念全都是针对年轻市场。

隨时代变革后的“內在美”,使夜市出现了一些很有趣的场面,围绕在內衣裤摊口坦然提起內衣裤大声评论和削价的,不再只是安娣们,而是一群打扮时髦的美眉也。

地点:槟城五条路夜市
时间:每週一及週四,8pm至11.30pm
开摊:二十多年
特色:“家庭式”夜市,迷你型,只摆卖80摊,卖的很多都是必需品,虽然走的是“草根”路线但二十多年深得民心,是居民们每週必逛的消遣天地。

光明日报‧报导:林春莲‧2009.12.16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63966?tid=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