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December 2009

卿田夜市

卿田夜市新鲜有创意‧年轻人创业好选择

槟城的夜市,是愈来愈精彩,许多原本不走夜市的名牌主义者,曾几何时也开始停下脚步,不买穿的、用的,也忍不住买一些吃的。

行情不好,经济再坏,失业的人再多,近年来,槟城夜市的“崛起”,无形中造就了许许多多的就业机会,尤其是刚毕业的年轻人,甚至还要唸书的学生一族,不必烦租金、不必烦时间、不必烦本钱,更不必烦有没有做生意命水,只需有心、有力、有变通的脑袋,就算赚不多,但也可以勉勉强强地在夜市里“分一杯羹”。

《光明日报》趁週五直击了这个刚冒起两年,瞬间成为“场面最浩大”,並被誉为“最E时代”位於温柏勒路(Jalan Van Praagh)的卿田夜市,发现“夜市之最”果真不是“浪得虚名”,不管是逛的,买的,还是卖的,几乎都是年轻人佔了多数,没本钱做生意的,除了靠网际网络,人群多、自由而实际的夜市,也已成为年轻人创业的好选择。

很多来摆摊的,还是十来岁的学生们,一些卖的是精致小手艺,一些则卖劳力,不管少女或少男,个个都先拋开面子――豁出去了。不仅理直气壮地扯著嗓子大声叫卖,面对记者,还脸不红坦率大方地说道:“这里比在广场开店好赚多了,一来人多,再来时间够自由,每天不过付不超过10令吉的摆摊费。”

卿田夜市自两年前开始经营后,人潮就一直未曾少过,摊口就有300多个,高峰期间高达400摊档。出来“拋头露面”的经营者很多都还是年轻的帅哥美女们,自然是竞爭激烈,很多摆卖的点子,都是新鲜又富有创意的,而且一群地以低价出售,尤其是美食部份,大路后的夜市,更凭著实在美味的美食而卖出春天来。

数令吉吃到饱

很多人都说,来到卿田夜市就是疯狂地吃吃喝喝,因此,美食的天地,总是人挤人的被挤得水泄不通,一路走下去,一定会让人发出“哗、哗”的惊喜声,不骗人,就算檳城是公认的美食天堂,但这里贩卖的创意美食的精彩,却还是出乎大家的想像。

最吸引人的就包括了在槟城极少机会吃到的烧豆腐、可乐饼、绵绵冰、香港汤圆、台湾麵线、东门饺子等等,而商品方面商家们也真是绞尽脑汁,在重新包装下,处处都是商机,越来越“全面化”的夜市除了有一般衣物日用品,如今也出现了护肤面膜、化妆品、隱形眼镜、可爱俏丽的性感內衣裤、宠物、手製精致饰物、名牌童装等等数之不尽,同时,也保留了夜市一贯的优势――不管是上等或次等货,一律以低廉的价钱出售。

譬如,一样从林先生宠物店拿到夜市摆卖的葵鼠,就一口气降价约30%,而一般在高级日本料理屋才吃到料理或可乐饼、上等鱼翅及多口味的香港养顏汤圆,不过区区几令吉就任你吃到饱。

据商家表示,大路后夜市之所以如此“出位”,主要也是因为老板有极严格的要求,每一家摆卖的摊口,都会经过他一再的考量,为让夜市更有品质,重复的不要,乱乱开价的也不要,最重要的是,大家逛得尽兴,卖的人开心,买的人也甘心。

此外,很多商家也是从夜市中找到商机和客户后,进一步將事业“发扬光大”,比如开店或另行建立固定的摊口。

槟城的夜市规划得很不错,这是很多人公认的,每辆小吃摊的货车都停在画好的格子里,十分整齐,整个夜市看过去坐著的全是华人,精彩热闹得就好像置身在台湾夜市般。

能赚外快
再辛苦也值得

两名帅哥兄弟下班后也来卿田夜市凑凑热闹,打队到夜市卖起鱼翅及香炸小吃,不顾形象地大汗叠小汗地守在油锅旁,他们笑言:“难得有机会赚外快,本钱又不高,再辛苦也值得啦!”

鱼翅这高难度的食品当然是妈妈贴心的准备,但现炸现捞的美味食品,可是两兄弟用劳力和心思换来的成果。

“不知不觉也已卖了一年多了,每週五都会准时到这里报到,用自己一点一滴汗水赚来的钱总觉得特別的珍贵,刚开始是有点不习惯啦,在那么多人的地方边叫卖边煮,但看到周围比我更年轻的小伙子大有人在,就连年轻的女生也站出来了,我们还害羞甚么?”

韩国隱形眼镜
吸引少女少男

这个有著一双精巧手艺的何姓少女,在卿田夜市摆摊已9个月,除了摆卖自製的手工艺品,近年更大胆地从韩国进口了大量包装精美的韩国护肤及化妆品,头上还掛著一张“韩国隱形眼镜大促销”的大字报,因而成功吸引了大批的女顾客驻足。

“我还是学生,为赚外快,一直都有在网上建立自己的生意,但网上客户毕竟有限,没夜市的生意那么直接,在妈妈的帮助和壮胆下,我成功在这里经营了自己的小天地,卖的都是自己一针一线用心製出来的作品,韩国的產品也正合现在的市道,经营数个月,还算有小小成就。”

她那使用期为期一年的韩国隱形眼镜只售70令吉,吸引了不少爱美又好奇的少女甚至少男们。

“现韩国產品是最受女性欢迎的,只要不是中国货,客户也买得安心一点。”

星空灯照亮夜空
小孩喜爱

听说过“星空灯”吗?在卿田夜市,有一名年轻美眉手拿著几只造型可爱卖相討好的“星空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围观,尤其是小孩子,更是嚷著要妈妈买。

陈小姐说,她本身是在精品店打工,这些货都是向老板拿来卖的,星空灯和星空龟是这间店最新產品,夜里熄灯后,星空灯就会闪耀出星星和月亮的图案,將房间照亮,而且乌龟身体柔软,光滑,睡容安详,予人镇定和舒適感,能令人很快入睡,深受小孩喜爱。

“它投射的星星可是花过心思设计的哦,它呈现的是夜空中人们较易辨认的8个星座排列。也就是说,父母可以把它当教材,教导孩子辨认这些星座,而且也可以帮助宝宝入眠哦。”

大小星空龟每只价格从60令吉至70令吉不等。

地点:槟城卿田夜市
时间:每週五8pm至11:30pm
开摊:2年
特色:场面够“ 浩大”, 单单摊口就有三百多个,年轻创业者佔多数,售卖品奇招百出,尤其是以吃出位,创意的食品,都是“独家菜”,食客相当有口福。

光明日报‧报导:林春莲‧2009.12.15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63965?tid=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