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December 2009

打石街二手货夜市

打石街二手货夜市‧识人货寻宝乐

除了价廉物美的夜市,在檳城,二手货市集和夜市也相当吃香,除了大型的“Lorong Kulit 跳蚤市场”,夜间,就数打石街这小型的二手夜市最为大家熟悉。

二手小夜市就在槟城的打石街(Lebuh Acheh)街头转弯处,每近黄昏,大家就会准时摆起摊来,由於“黄金时段”只有短短的2、3小时,因此得在天色完全暗下之前完成交易,绝对是“速战速决”。说来有趣,看它不过零零散散的一些小摊口,卖的也是零零碎碎甚至相当陈旧的二手物品,但数10年来,人潮来去不断,虽然近年几乎都是外劳佔了多数。

你可以称它为“穷人的夜市”,但事实上,很多“识货人”包括一些收藏家会告诉你:“笨!这里是寻宝的地方,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手中有许多珍贵的收藏品,都是在这里找到的。”

卖家越来越“识货”

就譬如槟城收藏家“陈家古玩”的陈泰维,他拥有的很多“宝”,都是在这里挖掘的。

“如没记错,这里已经营业10多年了,过去的每个下午5、6点,我必定来这里报到,而且每天带2000令吉都不够花,逗留越久就有越多东西要买,每天都是满载而归,回想起来,还真是一段值得回味的日子。”

他说,自“上岸”后,近年来都较少去那儿了,早期时,的確让他每天都“流连忘返”,可惜,隨著卖家越来越“识货”,开始会分辨甚么是宝甚么是垃圾后,开出的价钱,往往都是没有惊喜的。

“过去,很多来这里摆摊的人,物品一般都是‘真材实料’,很多是从垃圾桶那里捡回来的,那是因为老一代的人,若家里有白事或喜事,都会有丟弃一些旧物,有很多还是完好无缺的,好比结婚礼服、旧衣橱等,都可以在垃圾堆中找到。捡到宝又不识货的人出货的价钱往往低廉得令人窃喜,对我们这些收藏家来说,这都是宝物中的宝物,可说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小贩天黑前收摊

这些年来,他就曾在那小夜市买到了很多珍贵的旧相片及价值不菲的古董,现在,对他而言“好料”可能是减少了,但他还是久不久去那边绕几圈,买一些古玩小零件及参考书。

“几个月前,就让我挖到一件‘好康’,我只花了区区的8令吉就买到了马六甲现代著名陈姓画家的油画,而且我本身有收藏旧相片的喜好,过去,一箱旧相片我只花80令吉就可买到,真是超值到难以置信,现在?哪还能,一张都要卖1000令吉。”

但是,由於陈泰维是老行家,也是这里的老客户,个个来这里摆摊的人无人不识他,一直以来,也没人敢狮子大开口的,甚至一有新货或好料到,都会主动先送上门卖给他。

有时,在店內长时间卖不出的物品,他也会“寄卖”在那里,常常,也会卖到好价钱。

这里的夜市约摆放了40、50个摊口,10多年来不管是人潮或生意,都一直有增无减,惟美中不足的是,它不像一般的夜市越夜越精彩,一旦天黑之后,照明仅靠那微弱的几盏路灯也做不了多少生意,所以,很多人都赶在天黑之前收摊。

人人都要遵守“潜规则”

由於在这里摆摊是非法的,常常,在逛兴正浓时,就会听到人高喊:“来囉!快收!”此时,大伙都会心照不宣以最快的速度匆匆收档,在很多光顾者还来不及反应的时候即已消失无踪。

“MPPP 来了就得收摊囉,如果他们迟迟不走,就明天才开囉,你捕我逃,你收我也收,在这里摆摊,就是要这样过日子的!”大家都这样回应记者。

除了这默契,这里也有它们的“潜规则”,陈泰维说,像他们这些长期熟客,个个也都很“识相”,想要在这里“混”,就得遵守这里的规则。

“人家手拿起物品在讲价时,我们都不会插嘴,就算心里再喜欢那物品,也一定要死忍著不出声,待那人把物品放下后,再来和商家杀价。”

所以,在这里买东西,都是你看我,我看你,东西未买就暗中来个耐性较量!

母女卖旧衣旧鞋赚外快

除了本地人,此地也吸引很多的中国人及黑人到来“分一碗羹”,而且来这里摆摊甚至光顾的,很多都是“女將”。

就譬如在这里摆了7、8年的杨女士(58岁),她在这地方土生土长,所卖的大部份都是二手女性物品,很多货源都是取自教会,收入所得部份她都会捐给教会。

“事实上,我在家閒著没事做,这能赚外快之余也能打发时间,我丈夫和女儿也和我一起卖了几年,全家人一起出动,也蛮热闹的。”

除了女式旧衣裤,她们也卖旧鞋、皮包等等,有些不过1令吉就可买到。

物品精致生意好

27岁的王先生只在这里摆摊几週,他说,生意还不错,但为“入乡隨俗”,卖出的物品都会比其他地方更便宜,而且他的物品不管是手錶或小型手电筒,都称得上是最“精致”的。

“我的货一直都批发到广场,近年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出现在这里,就到这里来碰碰运气,没想到,收穫还蛮不错的。”

虽然在这里还算“新人”,但他也很懂这里的“潜规则”:“人收我就跟著收囉!”

超级戏迷半价出售DVD

这名33岁的黄姓男子每週的2天,必定来这里摆摊过过癮。

“我卖的都是DVD,而且要多新就有多新,平日我最爱在家‘煲戏’,家里最多的就是DVD,觉得看过后丟在一旁很浪费,索性將全部带来这里拍卖,每片一律只卖2令吉。”

从连续剧到电影,甚么戏都看的他,边卖还边给顾客简介故事,非常称职呢!

年轻人寻宝上网拍卖

除了收藏家,现今有很多独具慧眼的年轻人到这里来买了一些便宜但有价值的物品后,放上网拍卖,一般都会卖到不错的价钱。

此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小伙子来这里开摊,卖一些手机或手錶,而且紧贴潮流,款式都是最新颖的,但价钱绝对比市价便宜。

还有很多的外国旅客,对这里的古物特別有感觉,其中有很多外国人是为了电影拍摄寻灵感和资料而来,譬如对一些不同年代不同歷史的物品需求甚殷。

二手胸罩性用品有市场
二手胸罩,真的有人敢穿吗?

二手夜市確实无奇不有,就有人將一些五顏六色的二手胸罩往街边掛招徠生意,原以为一定没人敢买,但陈泰维说:“谁说,有市场自会有人供应。”

他就亲眼看过不少妇女及女外劳围著抢购,管它谁穿过,只要看得顺眼够便宜能穿就好。

除了二手內衣,甚至也有人很大胆地悄悄卖一些“性用品”,这些都是这里的“奇景”。

每天准时到卖冰淇淋

75岁的林老伯踩著脚车以流动方式卖了50年的冰淇淋,他说,打从10多年前,这里的二手市场是他每日必逗留之处。

“我每天都准时5点半前到,然后必定在7点半天黑后离去,这里的孩子都习惯在逛街时央父母买我的冰淇淋,看不到我,他们会很失望的。”

他说,虽然他每天都会跑很多地方,但这里的人和物最让他熟悉,打石街的人从孩子变大人,他可说是看著他们长大的。

地点:打石街转弯街头
时间:5pm至9pm
开摊:十多年
特色:二手货出售,很多人都到这里来寻宝,不仅可以搜寻到许多新奇又便宜的玩意儿,更可以享受杀价的乐趣,丰富了人们的夜生活。

光明日报/副刊 · 报导 : 林春莲 · 2009.12.17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64029?tid=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