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December 2009

峇都丁宜夜市

峇都丁宜夜市‧精致货品游客最爱

走遍了槟城大小夜市,《光明副刊》最终选择了迷人的峇都丁宜夜市做为最后一站,虽然路线不同、风情不同、买卖手法也不同,但让人欣慰的是,这里毕竟是檳城,亲切、热情和温情都是一致的。

和一般“本土化”的夜市极为不同,槟城峇都丁宜夜市是为游客量身订造的,它创造了夜市的另一番“奇景”,是个不折不扣的“国际”夜市。

性感內衣独特灯饰

没有日常用品,没有熟悉的脸孔,更没有熟悉的福建话,不同肤色的人说著自个儿国家语言的人会和你並肩而行,不管你是甚么人,在那里,与人沟通的语言就是英语,虽然那里也不乏檳城人,但只要到了这个海域,走在这个“旅客为大”的夜市,很自然地就会把自己也当成旅客,努力地和卖主杀价。

旅客来到槟城后,把自己“关”在小小的峇都丁宜市镇就已相当足够了,这里衣食住行样样不缺,白天有最爱的海水作伴,晚上有精彩的夜市閒逛,那里的货品琳琅满目,对旅客来说那里的物品真是价廉物美。

峇都丁宜的夜市,是浪漫而充满閒情逸致的,档口约有300多个,成排地设立在酒店外路旁,售卖的物品很多也是檳城人平日很少看到的,性感的內衣物、独特灯饰、香薰蜡烛、各类精致趣味的摆设物品、本地设计师设计之服饰及手工艺等,不只是旅客,就连檳城人也为之吸引,极爱这个超动人的夜市,常也是成群结伴地和旅客一起人挤人,在那排满摊格的窄道间流连忘返。

不做水鱼大胆杀价

和別的讲亲切讲人情的夜市差异很大,换句话说,峇都丁宜的夜市其实是充满“商业味”的。由於是旅游区,既来这里逛,就要有被人当“水鱼”的心理准备,但这些年来,来此消费本地人外国人比例还是各佔一半,原因是――努力杀价的话,还是可买到一些超廉宜的精致物品。

如一些手工绝棒的精品、漂亮又独特的彩绘灯饰、原始味十足的香薰蜡烛等,就算是檳城人都是很少见的,而且杀价又是檳城人的“绝技”,看在“自己人”份上,往往可买到比市价更便宜的物品。

尤其是招待外国朋友,带他们来逛这里的夜市,绝对是最理想的,光是吹吹海风,看看各国旅客集中的情景,就已过足了癮。

精通各国语言
拉近与顾客距离

说起话来得体又灵巧的珍妮花,卖的是可爱的儿童物品,各款式活泼俏丽的宝宝昆虫类和动物造型衣,就引来了很多年轻的老外父母。

“我在这里营业了5年,还算是有小小的成就,卖的是开心和甜美的儿童物品,看到的也是很多开心的笑脸,我很享受这样的日子,光顾我店的父母虽然国籍或肤色不同,但对孩子的爱心却都是一样的,看到孩子们兴奋地穿上我的衣服的可爱模样,心就乐了。”

她说,她自小接受英文教育,原本对中文一窍不通,原以为到这里来以英语交流绝对不会有大问题,后来才发现,其实精通各国语言还真的很重要呢,那会更拉近和顾客间的距离。

“嘿嘿,告诉你,现在的我不但学会了简单的中文,更学会了几句阿拉伯语,更懂得用不同的方式来做来自不同国家客户的生意。”

她笑著向记者分析,澳洲人给她印象最好,最友善也最直接,通常做他们生意后往往也交上了朋友;阿拉伯客户就不同,最爱杀价,往往给了最低的价钱后,又不买即走人,少点耐心也不行。

自修英语应付客人

为了应付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不同肤色的客户,在这里摆摊者,事实上,早已练就一身的全能功夫。

就像这位45岁卖饰物的杜先生,从小在这片沙滩上长大,这里的夜市,曾经也带给他不少美好和精彩的童年,但真正要在这里做起生意,他摸摸头一脸尷尬地向记者说:“哈哈,原来这里的商家个个都是语言天才,真教人心服,到这里后才知自己的英语真的不行,常和客人鸡同鸭讲,活到了这把年龄,再来自修恶补,也算是对得起自己和客户了。”

经营了两年多,闹了不少笑话,但总算也加强了语言能力,他说,现孩子不在,有时自己用简单的英语来应付客户,都还算能顺利过关。

“我们这里有六七十巴仙都是做游客生意,但,其实多数的游客也蛮友善的,也都体谅又大方,虽然我没甚么机会旅行,但能在这里看到和接触全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情,也算是人生中很可贵的经验。”

杜先生卖的饰物精巧细腻,和他敦厚老实的外表成了对比,小小的摊位总是挤满人群,记者要和他说几句,也得不断地偷空才能聊上三两句。

卖了20年
生意有增无减

林妈妈隨丈夫在这沙滩夜市里卖了20年的纪念品,也吹了20年的海风,生意也越做越“大”,林爸爸还在旁另增设了眼镜档口。

“很多年前,我们经营的夜市是设立在海边沙滩上的,那时只有区区几十个摊口,后来,搬到这里来后,人潮越来越多,摊子也开始越摆越多,整有300多个,比起以前更热闹了。

经过林家纪念品摊口都会忍不住留步,除了美丽的纪念品,最让人感动的还是温馨无比的“亲情”,他们一家四口为了这盘生意全都出动了,两个女儿几乎每晚都会隨著父母一起来摆摊,20年来风雨不改。

“纪念品永远都不会过时,卖了20年,生意也一直是有增无减,我们的纪念品中很多都有著浓浓的‘中国风’,特別受西方人的喜爱。”和蔼可亲的林妈妈向记者说道。

地点:槟城峇都丁宜夜市
时间:每天6pm至12am
开摊:30年
特色:集中的全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卖的也是为旅客量身而做的物品,吹著微微海风边购物,看著各国各肤色人的风土民情,迷人的峇都丁宜夜市,客户至上的服务態度,它確实是充满魅力和让人留下美好印象的。

光明日报/副刊 · 报导:林春莲‧2009.12.18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64174?tid=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