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March 2010

珍珠山山顶公园面积激增7倍

珍珠山山顶公园面积激增7倍 将成29依格休闲公园

(槟城24日讯) 拟议中的丹绒武雅区珍珠山“山顶公园”面积已从原先的区区4依格地,“激增”7倍,使到总面积高达29依格,一旦该片土地正式在宪报上公布为休闲公园,将使它成为民联政府在环保领域上交出的其中一张闪亮成绩单。

座落于珍珠山山顶的拟议中的山顶公园所占地段洛54原有面积约4依格,惟,后来加入周边另3片隶属州政府的地段,即洛3774、3775及3776,原以为加入后三片地后,面积只有10依格,不料后来发现,其促成的总面积近30依格之多。

据本报探悉,在山顶公园正名前,该片地目前已进入宪报上公布(gazette)的程序,据了解将其宪报上公布为休闲公园的公文已提交以首长林冠英为首的州土地理事会,一旦通过即可进入宪报上公布程序。

据了解,若无意外,一般上宪报上公布可在约10天内完成,之后即提交市政局进行成立管理委员会事宜。

据了解,拟议中的的山顶公园涉及土地范围涵盖现有珍珠山伯公理事会地段,它将俯瞰乔治市及丹绒武雅海边,风景宜人。

与此同时,槟州环境委员会主席彭文宝行政议员向《光华日报》记者指出,为了避免珍珠山的山顶政府地段面对未来开发压力及威胁,所以州政府已议决快马加鞭,同时将珍珠山山顶的多片原有空地合并一块,以便在宪报上公布为休闲公园,成为槟城人民共有资产。

他希望将这块土地保留给槟州子民成为珍贵资产,他表示气候变迁,使我们必须重视绿色环境,以免加剧气候改变造成的后果。而他表示,山顶公园也让青少年能够有更多机会接触大自然,从中欣赏海景。这比让他们无所事事闲逛来得有意义。

据了解,山顶公园现有地段早期面对各种发展要求,比如在90年代有私人界欲进军开发屋业。此外,雪州皇室也对有关地段有兴趣,同样向当时的州政府提出要求,而私人界也有要求在山上盖洋楼,然都遭拒。

李翠华:全槟人民资产

丹绒武雅区居协副主席李翠华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希望珍珠山山顶能最终成为一个人民公园,成为不仅是区内人民,也是全槟人民资产。

她说,该山顶近年来在整修后已人气上升,尤其有不少游客或是大马第二家园计划的外国公民也到此处欣赏风景。她说,该处有潜能发展成为一个可招徕游客的景点,同时成为区内人民一个珍贵的休闲地。

新闻背景

珍珠山山顶公园原是前英军军事堡垒,在方圆约4依格的山地上有散置多栋英军军事建筑;迄今发现至少7栋前英军堡垒建筑,这些建筑各距数十公尺。其中最大面积的单一建筑是类似礼堂的建筑体,至于其他建筑功能,则包括储藏室、厨房、军官寝室等。这些建筑结构依然稳健,唯窗口却已拆剩木制框架;其中一些建筑被改为 “燕屋”,使建筑结构严重损坏;如今这些燕屋已荒芜。

此外,珍珠山山顶也是“鸟天堂”,曾栖息约30种鸟类,包括“寿带鸟”(Asian Paradise Flycatcher)、海鹰、“Tickell's Blue Flycatcher”、“Blackhead Blueblue”等。而山顶公园毗邻的伯公庙则供奉伯公、观音菩萨等神明,从该处可远眺老鼠岛及丹绒武雅海景。

在珍珠山山顶“珍珠山伯公庙”旁荒芜地的羊肠小径及斜破地,已铺成洋灰石级。已建竣的石级约300公尺长,这些石级将带领公众穿入散落在丛林的前英军军事堡垒。未来,石级将加长1 公里,公众可安全走到山顶的公园内,欣赏乔治市及丹绒武雅海景。此外,该处的军事堡垒古迹建筑也开始粉刷,以便打造它成为历史展览处或凉亭休闲地;未来该公园也可能会筑起了望台,以装置水槽蓄水作为灌溉用途,甚至可装置太阳能节能灯。

以上新闻转载自光华日报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03/25/3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