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March 2010

檳州花茶屋修復落成

海峡土生爪夷人兴建‧檳州花茶屋修復落成

马六甲海峡殖民地孕育了受西方文明薰陶的娘惹与峇峇,即海峡土生华人。另有一个海峡土生爪夷人的族群,却逐渐被人遗忘,檳州马来人为此特別修復夜兰亚珍的花茶屋,挽救这片文化遗產的空白。

这间由海峡土生爪夷人阿都化合在1893年兴建的屋子,屋前上端有月亮星星的图案,证明是回教徒的屋子。

阿都化合的家族只住了一段很短的时期,百多年来却由华人的陈宗吉家族所拥有,住了好几代人,一度有约4个家庭聚居。不过,它仍完整的保留下来。

建筑风格揉合巫印华欧元素

2008年,花茶屋重回回教徒手中,通过联邦政府的文化遗產局拨款修復之后,已化身为檳州马来人文化馆。週六(3月6日)恭请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莱士雅丁主持修復落成典礼。

花茶屋以花茶水顏色的外观而得名,楼高两层,佔地1608平方米,建筑风格揉合了马来人、印度人、华人和欧洲人的建筑元素,本身就是一个多元实体。

聚居夜兰亚珍牛干冬
土生爪夷人洋房有大庭院


19世纪20年代,檳城和新加坡这两个海峡殖民地城市迅速崛起,取代马六甲的亚洲重要商贸港口城市地位。檳城和新加坡位於东西方的要衝,把东边的香港海港,和西边的印度东北部港市加尔各答连接在一起。

原本在马来群岛从事海上贸易的土生爪夷人、土生华人、欧亚混血儿、马来人、亚齐人、阿拉伯人和印度回教徒分享到檳城港口接通东西方贸易的经济蛋糕,许多人在香料贸易中致富。

不同族群的显赫家族聚居在乔治市的不同角落,各据一方。土生爪夷人是印度回教徒和马来通婚的后代,他们和印度回教徒聚居在夜兰亚珍和牛干冬。富有土生爪夷人的大洋房,往往是华丽的东西方建筑工艺结合体,有宽大的花园庭院。花茶屋是典型的土生爪夷人大宅院。

印度回教徒马来女子通婚

土生爪夷人的父辈是南印度的印度回教徒马拉卡雅(Marakayar)族群。马拉卡雅在阿拉伯语是船的意思,由於拥有航海技术,他们从事海上贸易,並在马来群岛落地生根,与马来女子结婚,衍生了土生爪夷人。

这个族群轮廓俊俏,精明能干,以精通爪夷文著名。他们老早就接受了西方文化,与另一个接受西方文化的族群土生华人,共谱大马特有的海峡副文化(Straits Subculture)。

土生爪夷人与其他印度回教徒商人在乔治市初创之时,与阿拉伯商人主导了与苏门答腊亚齐人之间的香料贸易。

星洲日报/大北马‧2010.03.06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94831?tid=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