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March 2010

书店回流槟城

商务入驻皇后湾·大众重开光大门市 书店回流槟城

槟城不再是文化不毛之地,商务印书馆重回槟城,加上大众书局计划重开光大门市,槟城又见书香飘散。

去年初,槟城还因为在购物广场都经营不下去的大将书店撤离,而陷入中文书市没有生存空间的焦虑。现在随着商务重回槟城,还有大众书局要重开其位于光大的第一间门市,槟城有望一洗予人文化沙漠的负面印象。

商务印书馆已经在去年11月已经“悄悄的”入驻了原本大将在皇后湾广场的门市空间,做为重新在槟城大展拳脚的新据点;而大众书局则正在筹划重新开设该公司在光大的门市。

虽然大众在槟城主要商场都设有门市,其中位于合您广场的门市更是具有规模的旗舰店,不过光大大众门市的重开,意义却更非凡,因为光大门市是大众书局进军槟城的第一个据点,是该书局在槟城的第一间门市店。

据悉,大众书局已经计划会在今年7月或8月,在槟城大事庆祝乔治市获得世界文化遗产2周年及国庆日期间,举办盛大的开幕仪式,将光大做为该书局在槟城最重要的门市。

王美玉:盼槟城读者支持

商务印书馆马来西亚总公司副经理王美玉说,商务是在1997年开始进驻槟城,不过设在沓田仔的门市长年都蒙受亏损。

尽管如此,她说,商务总公司并不因此放弃槟城这个市场,在几年前关闭槟城门市后,每年都会最少回槟城办一次流动书展。

“商务在槟城拥有一定的读者群,我们不会忽略这批读者。”

她说,近几年,该公司也一直物色适合的商场,做为重新进驻槟城的据点。这也是为什么去年该公司在受到Borders书店邀请后,即在皇后湾Borders书店内设立商务的“店中店”。

虽然商务过去在槟城长期亏损,但是王美玉并不看淡槟城的市场,相反的,她寄望商务这次重新制定了进军槟城书市的策略,可以扳过去的颓势,并以槟城做为商务继续扩大全国销售市场的起点。

她说,商务印书馆的成立,原本就是要传承文化。因此该公司长期的愿景还是要在我国扩大销售网络的。

她透露,由于去年该公司重回槟城时非常匆忙,没有大事宣传,因此接下来该公司将会展开宣传活动,告诉槟城读者商务已经回来槟城了。

她指出,商务这次重新出发,也重新制定了该公司未来要走的方向,即更专注于给读者带来更多好书。

曾出现方向模糊

她坦言,过去几年商务总公司也曾出现方向模糊的情况,包括将业务伸展到文具领域。不过经过策略的调整,该公司决定重新回到该公司的传承文化宗旨,并认为书才是商务的专业。因此该公司位于吉隆坡苏丹街的总店,已把文具部结束了,槟城方面也一样,将会把全部的重点放在书上。

她希望槟城读者可以给商务支持,让文化的根在我国札得更深更稳。

黄伟益:乐见读者回光大

槟州首席部长政治秘书及光大区州议员黄伟益乐见大众书局重开在光大的门市,并寄望大众能够与光大复兴计划一样,吸引读者和人潮重新回到光大。

他说,大众书局较早时已经和州政府接洽表达要重新启用光大的门市空间。

他说,自民联执政槟州后,州政府即提出了要在5年内完成光大的初步复兴计划。现在两年过去了,州政府已经借着光大走道和太平洋超市进驻光大,局部带动了光大的人潮回流。

“今年9月,科技广场(八百伴原址)也将会开张,如果再加上大众书局,光大肯定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

他说,州政府在接下来的3年,还将会复兴前云中阁留下的光大58及59楼空间,此外还有光大5楼广场、3楼广场和东姑礼堂等。

书店街变棺材街

槟州曾经是书香味浓厚的州属,早年更有一条书店沿着街道成排开的书店街。不过,近十多年来,却出现书市不断萎缩的现象。一些从事出版业的人提到槟城都会慨叹槟城人不爱买书。

中文书店一间接一间的关闭和撤离,过去素有书店街美称的沓田仔,传统书店接二连三的关闭,远东书局坚守不下去,就连拥有厚实背景的商务印书馆也把沓田仔门市关闭,撤离了槟城。

沓田仔因为书店买少见少,书店街因为寿板店越开越多已经变成了“棺材街”。

除了沓田仔的文化堡垒的衰弱,近年为迎合新时代的消费习惯,追着人潮跑的书店,也有经营一段时间后撤离的,附设在皇后湾广场Borders英文书店里面的大将书局,去年也悄悄的撤出了槟城。

以上新闻转载自光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