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July 2013

水上长大,水上老去 四代桥民乔治市活文化

水上长大,水上老去 四代桥民乔治市活文化


■ 游客来到姓周桥,把桥变得更热闹,虽然是吵了一点,但这并没有太大影响他们的生活。

小屋搬大屋是人们普遍拥有的梦想,但在姓周桥,一间祖屋就承载着数代人的故事,而每一代人看到的,接触到的又各不一样。就这样,他们以一代传一代的方式,紧紧贴近着乔治市入遗区的命脉,经历与见证着姓周桥的变迁。

林老太:习惯水上生活

73岁的林老太太表示,夫家三代都是在姓周桥长大的,祖屋已有百多年的历史,而她本身亦在此住了近半个世纪。她刚嫁过来时,只感到屋子充斥着泥土臭味,不过日子一长,就习惯了水上人家的生活。

她指出,桥上的生活基本上没有太大改变,他们仍旧和以往一样,常招呼左邻右舍到住家前的空地聊天。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在装修祖屋时就会配合现代概念与设计。其住家前的铁门,就是近几年才装上的。

近年来,游客来到姓周桥,把桥变得更热闹,虽然是吵了一点,但这并没有太大影响他们的生活。而她也因为年纪已大,并未趁着这股商业热潮在屋前摆摊。目前,其儿女皆已搬到外头居住,仅剩一名女儿还陪伴在身边,与她和丈夫同住。

周亚鼻:了解姓周桥历史

而 住在其隔壁的,是82岁的周亚鼻一家。周亚鼻表示,其曾祖父在百多年前就已在姓周桥定居,到他已是第四代了,一些孩子也还与他们共住。他指姓周桥变得更热 闹,更有活力,每天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到姓周桥参观,偶尔还会和桥民聊天,借此了解姓周桥的历史。他认为,姓周桥的治安与卫生情况相当良好,是吸引 游客到此一游的原因之一。

游姓周桥请勿喧哗

有桥民表示,游客增多了,带来了络绎不绝的喧闹声,有者清晨6时许就有人到处游玩、拍照跳跃,影响到当地居民的生活。他指出,姓周桥是住宅区,不是公园,游客应学会懂得尊重当地居民,避免在不必要的时刻,喧哗闹事。

《光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