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September 2013

明年初全面开放 大山脚新火车站17日启用

明年初全面开放 大山脚新火车站17日启用



大山脚新火车站将于本月17日上午8时正式启用!

新火车站就在峇东拉哇路旁(靠近国油油站)驶入,虽然开放的新火车站只是局部使用,但是大山脚市区火车头街的旧火车站将会在17日凌晨12时就开始关闭,届时所有上下火车,还有火车售票都必须到新火车站来。

双线铁路计划的承建商“马矿业‧金务大联营私人有限公司”的工程人员,是今日下午与威中县长尤斯尼及县署人员巡视新火车站时,对记者作出宣布。

马矿业‧金务大联营私人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经理李亮华说,虽然目前新火车站还无法全面开放,但是在明年初将会全面开放使用。

“由于大山脚市区旧火车站是必须关闭进行最后阶段工程,所以才有这迁移火车站的决定。”

他说,新火车站建设了4个月台,不过,现阶段会开放第一及第二月台。同时,在停车场方面,也将会有121个停车位,这绝对比旧火车站宽敞许多。

他说,以旧火车站每天约有二三百乘客来说,这新火车站的启用,无疑实用性更高。

“这新火车站在结构性方面的工程已经完工,只是相差最后的修饰。

新火车站一旦开放,应该有的设施都会有,售票室、厕所、升降梯等。

到了明年新火车站全面竣工后,火车站除了可以在峇东拉哇路进入(前门),也可以在火车轨道的另一方向,也就巴东拉浪路进入火车站(后门),届时在巴东拉浪路驶入的地方还有停车位。”

张贴告示牌通知

他也透露,从怡保至巴东勿刹的双线铁道计划,将于2014年11月完工,目前也完成了约90%工程。

根据承建商所发表的文告,届时在新旧火车站都会张贴出告示牌,以通知所有乘客火车站迁移的消息,公众有意查询,可联络该公司24小时热线,1-300-80-1999。

建竣年份已不可考 旧火车站1983年重建

大山脚市区火车头街的火车站,其建竣的年份已不可考,但是在1941年,在英军撤退之前,曾炸毁大山脚火车站,过后日本军人于1942年再把这火车站建起来,因为二战时,大山脚是日军北马之总站,所有火车皆在此修理。目前火车站则在1983年重建。

曾经一度,火车在大山脚扮演着掌控区域经济命脉的角色,大山脚火车站是北上泰国、南下的柔佛的重要枢纽。

现时的大山脚火车站已经没有太多人潮。自从南北大道开通后,火车乘客越来越少,可是仍有人坐车北上泰国曼谷,或南下吉隆坡。

至于大山脚铁道的历史,根据记载,在1899年,大山脚通往北赖的铁道建造完成,第二年,也就是1900年,铁道再扩展至威南高渊,接着从霹雳州近打的锡米,就用铁道运输,再通过大山脚运往北赖。在1914年,另一段通往槟榔东海的铁道也建成,使到大山脚成为火车会合点。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