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une 2011

旅游部推出指南‧欢迎申办“精品民宿”

仅1家还不够‧旅游部推出指南‧欢迎申办“精品民宿”

位于槟州的国内第一家“精品民宿”Clove Hall于去年5月正式领取证书,而州内第二家“精品民宿”何时会粉墨登场呢? (图:星洲日报)

自去年5月17日Clove Hall民宿正式领取证书,成为国内第一家“精品民宿”(Boutique Homestay)后,相隔一年,州内的“精品民宿”始终仅此一间。

根据槟州环球旅游机构所取得的资料显示,目前乔治市古迹区内有2家民宿酒店正向当局申请注册成为“精品民宿”,惟申请还在审核当中。

旅游部长拿督斯里黄燕燕去年颁发证书给Clove Hall时,曾强调旅游部鼓励私人界打造精品民宿旅游,以成为大马的新旅游项目,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乔治市及马六甲是发展精品民宿最理想的地点。

打造古迹精品酒店者踊跃

虽然如此,真正有意发展“精品民宿”的业者并不踊跃,反观欲申请把古迹建筑打造成古迹酒店、精品酒店或廉价酒店的业者则相当踊跃。

然而,业者要取得古迹酒店的执照也不容易,因为在维护古迹以及发展酒店方面出现了一定的冲突,即住宿与出租条例规定酒店地板不能是木制,但古迹法令不允许把古迹建筑的木制地板改成洋灰地板。

在种种限制情况下,“精品民宿”或可成为另一项发展住宿旅游的选择。

旅游部推出指南与条件
业者可掌握申请流程

旅游部最近推出了申请注册“精品民宿”的指南与条件,让拥有相关建筑设施的业者或私人界,掌握如何参与“精品民宿”计划。

根据申请流程,申请者向旅游部提呈表格后,卫生局以及大马旅游局会根据指南来检查有关建筑是否适合成为“精品民宿”,若过关则可正式取得注册及操作。

若业者申请失败,可依据有关指南提升建筑,然后再由有关单位重新审核及检查。

有兴趣申请注册“精品民宿”的业者可向旅游部索取申请表格(Borang KPL/HP2)。申请表格可寄至旅游部的旅游服务组(大马精品民宿计划),或寄至各州的旅游部办事处。

每3年检查民宿建筑为了确保操作中的精品民宿保持所规定的水准,旅游部每3年都会到有关民宿建筑进行检查。

(星洲日报/大北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