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June 2011

丹绒武雅“世外桃源” 藏在山林中的瀑布

丹绒武雅“世外桃源” 藏在山林中的瀑布

丹绒武雅“世外桃源”的健康瀑布美景有待开发,成为提供健康“负氧离子”的天然供应地。

原来在丹绒武雅(Tanjung Bungah)志成花园 (Chee Seng Garden)后山,即毗邻如火如荼施工中的“Surin Bolton”公寓计划山壁,有一道笔直高约百尺的雄伟瀑布,成为一个“负氧离子”的天然提供场。瀑布所在山壁极为陡峭,不易攀爬,不过民众只须从志成花园大路,徒步约百尺即可贴近瀑布,从志成花园后山大路也能一睹瀑布奇景。

位于志成花园后山

丹绒武雅区州议员郑雨周受访时说,上述瀑布的水源来自山上的双溪克仄(Sungai Kechil)其中一道分叉支流,在流经瀑布后及通过地下排水沟,重新灌入双溪克仄。他说,瀑布地坐落在洛地4177,所在地的土地主权尚不明朗,因此有必要进行厘清。

他认为,有关瀑布的一定方圆范围内主权有必要归公,以便开放给公众,而非沦为未来私有产业。他指出,瀑布鲜少人知,尤其是其被山林所覆盖,然而在该处发展后即筑起公路后,从志成花园新开辟的道路,步行约百公尺即可在不费力气下到达瀑布底下,欣赏直泻而下的瀑布。

小池塘水质清澈

他表示,有关瀑布的下水方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小池塘,水深也只有一、两尺,清澈见底,唯他认为在该地正式向外开放前,有必要先行鉴定山壁的安全及稳定性,以防止任何坠石风险,包括在限制范围内架起安全网及或安全线,以策安全。

郑雨周也认为有关池塘面积有限,可以在未来进一步扩大,以便在开放时引入更多人在下方嬉水。此外他发现,瀑布区周边水源丰沛,所以不宜进行任何大型发展,反之可成为另一个生态旅游景点,在适当美化及发展下,为槟城添加另一景点。

建议打造瀑布公园 进行户外野餐休闲

郑雨周表示,在槟州民联政府上台后不久,即已向槟州水利灌溉局(JPS)献议,将上述志成花园后山瀑布所在地打造为瀑布公园区,开放给公众安全进入。

他建议可将瀑布的入口沟渠小径加宽及覆盖,方便公众进入,在当地进行户外野餐及进行其他休闲活动所在。他说,瀑布因水流动,会产生大量有益人体健康的负氧离子,因此公园的打造将使更多民众提高生活的品质。

他建议可在该处,即可顺着水利灌溉局建造的排水沟,在两边打造为公众休闲及进行户外野餐等活动空间,比如安放一些桌椅凳子,包括安装照亮路灯等,以便公众可在任何时候来此接触大自然及呼吸新鲜空气,一举多得。

不少天然瀑布待发掘

丹绒武雅山林中有不少天然瀑布,有待发掘。

郑雨周即说,在丹绒武雅一带的山区林中,即有不少瀑布,有潜能开发后,成为旅游点。他表示,这些瀑布深藏山中,一般人不易进入,所以一般不为外人所知。不过他也担心在发展下,这些瀑布也可能面对生存的危机,所以有必要加以保护,使它继续长存在这块土地上。

~以上新闻转载自光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